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海丝公园东岐码头分园动建 明年下半年完工

2015-05-12 14:39:38来源:福州晚报

  海丝广场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许琳晶 文/摄)昨日记者获悉,马尾区计划下半年动建福州海丝公园东岐码头分园,打造“东岐丝路寻踪”线路,2016年下半年完工。

  马尾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岐码头始建于唐代,码头遗址已列入申遗名单,是江滨历史文化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位于亭江镇,东临闽江,西接104国道,与琅岐岛隔江相望,包含近400米长的滨江景观路及约3700平方米的码头遗址文物保护范围,总投资约1500万元,将建设海丝广场、机动车停车场、自行车停靠点、观澜桥、自行车骑行道、游步道、挡土墙、休闲茶室、观江平台、临江休闲广场、东岐码头主广场、摩崖石刻展示、东岐码头遗址、海丝之路地雕等。其中,海丝广场既是海丝公园的入口,也是“东岐丝路寻踪”线路的起点。

  “公园建设将充分展示世遗文化,尊重历史遗存。相关部门将在观景台阶上镌刻东岐历史故事,丰富游览内容;在广场节点中的景观大台阶间设计地雕,使人们在台阶休憩或观赏江景的同时,也能体会到海丝文化的历史魅力。”马尾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海丝公园建设强调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公园将配备机动车停车位和自行车停靠点,增设游步道,拓展游览空间;贯通自行车骑行道,注重人的停留交流空间的塑造。

  东岐码头建成后,将与马尾船政文化、闽安镇、亭江炮台连成一条马尾特有的文化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