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茶帮拜妈祖再现海丝枢纽文化 共选平安茶两岸共溯茶路辉煌

2015-05-15 18:11:12

两岸青年寻平安茶之:宋代斗茶及民众品评会现场

妈祖平安茶寻茶(重走海丝茶路)启动仪式:天后妈祖授权盖印

  茶帮拜妈祖再现海丝枢纽文化

  共选平安茶两岸共溯茶路辉煌

  ——第三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暨茶帮拜妈祖火热进行中

  第三届海峡青年节即将开幕。“扬帆海丝,青春启航”,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福州的两岸同源特色信俗文化、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三坊七巷天后信俗——茶帮拜妈祖”,受到了两岸青年的关注。为了更好地通过海峡青年节展现这一段历史,由第三届海青节组委会牵头,民革福州市委会、三坊七巷福州天后宫在两岸和平女神、海上丝绸之路保护神——妈祖诞辰1055周年前夕,启动了“溯源海丝路,共寻平安茶”为主题的“茶帮拜妈祖”系列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两岸大学生的热切关注及积极响应。

  闽省自古产好茶。茶叶是“海上丝绸之路”输出的重要贸易物资。“一滴撒天天清,二滴撒地地宁,三滴洒水海晏河清,护我茶路永得太平……”据《绥安会馆碑记》记载,数百年前的清朝年间,“闽北纸、木、茶、笋等帮,贸迁至省,暨转运天津等处者,险历滩河,逾越海澨,莫不感戴神灵,生计日隆,备臻利涉,思有以报答天后之鸿慈,图建会馆”。水上茶路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地位的历史见证,而成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三坊七巷天后信俗“茶帮拜妈祖”,融近代闽商文化、两岸同源信俗文化于一体,是这一历史的最好体现。天后妈祖的诞辰与飞升之辰,恰农历三月和九月,是春茶、秋茶采收季节。两三百年前,闽北等地的茶叶,均由茶帮沿闽江顺流而下运抵福州的大小港口,当第一批春茶运抵三坊七巷天后宫门前的码埠后,这第一泡茶叶都以特有祭拜形式敬献给妈祖,以表达对“水上茶路”一帆风顺的感谢,也祈求他们经过内陆水路运抵枢纽口岸福州的茶,扬帆台海,扬帆东南亚,走向世界,畅销海外。继而形成了承载南北文化交融、蕴含闽商精神和闽茶文化的“茶帮拜妈祖等独特文化形式,是海丝枢纽城市福州对外贸易繁荣的见证与缩影。

  “双螭戏鼎,乌龙出海,天后佑我,四海茗扬;仙泉浴盅,重洗仙颜,天后佑我,茶路太平”。为了更好地再现福州作为海丝枢纽的历史场景,一句句富有水上茶路和茶帮特色的祭祀用语,被两岸参与祭祀典礼的年轻人反复吟诵、排演。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有近50名台湾大学生及在榕台湾学生参与到大型祀典活动以及前期的寻茶之旅中来,有近10位台湾茶学专家将参加茶文化交流及研讨活动,两岸茶业机构还将在活动中举办“两岸茶文化新媒体传播协作”签字仪式,共同推动新思路茶文化交流合作。作为别具特色的主体活动——茶帮拜妈祖祭祀大典、两岸青年合作的以榕台特色茶种为主题的“茉莉(莫离)高山情”系列茶艺表演等,都将在9日上午在三坊七巷的天后宫等地开展。

 

妈祖平安茶寻茶(重走海丝茶路)启动仪式:向台湾代表递交授权书

妈祖平安茶寻茶(重走海丝茶路)启动仪式:宣读授权书

  台湾的不少榕籍台胞,以及台湾青年听他们祖辈说过一句话:“刀牌烟仔洪家茶”。在近代福州茶业“工业产业化”和出口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洪家茶后人也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来。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百年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称,当年,自己的曾祖、高祖,每年都会在郎官巷天后宫门前的码埠,翘首等待第一批春茶的运抵,而收到品质上等的茶叶后他们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天后诞辰的时候,将第一泡的茶叶,敬献给妈祖,以表示对“水上茶路”一帆风顺的感谢,也祈求妈祖保佑他们的茶叶,能够打响国际品牌,后来真的如愿,先祖还把妈祖信仰带到了茶帮所在的各地。他本人此次还带着当年的历史见证——福胜春茶叶罐、国际博览会证书等,展示给参加海峡青年节的台湾年轻人。

  此前,主办方已经在5月3日启动了寻找“妈祖平安茶”的重走海丝茶路活动。主办方带领两岸青年、品茶达人及评茶专家前往武夷山等地拜访当地制茶世家及茶农,挨家挨户寻找好茶。活动主办方专业品评师——周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艰辛、费力地身体力行走遍各大茶叶山头寻找好茶,就是能够秉承闽台茶人不畏艰难也要寻找到适合百姓的好茶的闽茶人文精神。此次的评选,将通过两岸青年自主寻茶及网络征集的方式搜齐红茶、白茶、水仙、肉桂、茉莉花茶5种茶品共100款茶样进行线上线下的三轮评选,并组织两岸专家、媒体、资深品茶达人、制茶世家及茶友等五方组成评审团,最终决选出的茉莉花茶茶魁和台湾青年带来的高山茶将被两岸青年代表作为茶帮祀典用茶,在仪式上献给海峡和平女神、海上丝路保护神——天后妈祖。同时,三坊七巷天后宫将把选出的部分好茶,作为平安茶伴手礼,免费分发给两岸信众与游客。

  据天后宫负责人杨道长介绍,三坊七巷具有丰富的两岸交流的文化积淀,三坊七巷天后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茶帮拜妈祖、斗堂文化、福船点睛等项目,都是两岸同源文化,其中的茶帮拜妈祖传统信俗,则是福州独有的、与海上丝路文化密切相关的宝贵文化资源。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仅旨在向两岸共同信仰的妈祖表达敬仰之心与感恩之意,更希望通过全民参与,继续将三坊七巷及天后宫的“水上茶路”集散地的妈祖文化、闽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更希望通过这个茶拜仪式的传承,让福州乃至福建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作用与特点,得以体现与延续。通过不断的丰富与对接,成为一个集两岸茶文化、海丝文化、信俗文化优势资源与一身,展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两岸文化及贸易交流新的文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