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2015年海峡两岸篆刻展暨两岸青年篆刻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幕

2015-05-15 20:23:03

  第三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三

  2015年海峡两岸篆刻展暨

  两岸青年篆刻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幕

  由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主办,福州市台办、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福州市国资委、福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协办,文化生活报社承办,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三·2015年海峡两岸篆刻展暨两岸青年篆刻论坛”,5月15日上午10点在三坊七巷雕刻艺术馆(南后街79号)正式开幕,展期半个月。

  来自台湾的青年篆刻家吕妮桦女士、罗淑娇女士等台湾篆刻界代表;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嘉水、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福州市委副书记陈元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黄忠勇、市人大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鄢萍。陈达、叶林心等篆刻艺术大师、篆刻爱好者、新闻媒体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篆刻展共征集到1700多件作品,经评审委员会精挑细选,最终选取130多件最具代表性的篆刻作品参展,其中有台湾作品25件,两岸青年篆刻家作品8件。台湾著名篆刻家王北岳、柯诗安、李清源的佳作,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的巨作及现任副社长韩天衡等大师的精品力作,以及闽籍篆刻家陈子奋、潘主兰、林健、陈达等名家大作都入选参展。由国学大师文怀沙题名的参展作品集《篆以载道》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并于同日首发。在当天开幕式上,主办方向福州市图书馆赠书100册,市民可在“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阅。

  福州寿山石具有千年文化内涵,更是篆刻中最为重要的印材之一。此次活动突出“寿山缘·两岸情”,旨在借福州自身文化特质与寿山石文化优势,以及福州既有的知名篆刻艺术平台,促进两岸篆刻艺术的交流,用作品讲述两岸人民骨肉相连、亲如一家的血脉之情,加深两岸青年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感,让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作为第三届海峡青年节前期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会期间还将于5月17日与27日,分别举办“寿山缘、两岸情”篆刻论坛和“篆刻技艺的发展与创新”创作交流会,届时篆刻界重量级大师将莅临现场与两岸青年面对面交流,讲解篆刻文化传授篆刻技法,进一步传承弘扬篆刻艺术,促进两岸青年篆刻家和爱好者的交流。

 

  相关内容介绍:

  王北岳(台湾)

  王北岳(1926~2006),河北文安人。名泽恒,号子苍。北京大学毕业,后去台湾。王北岳先生书法以古篆及行草见长,篆书朴厚隽逸,自成一格。行草逼似鲜于枢而淳厚有加。篆刻取古玺之淳朴,复益以金文之古茂,所作淳朴与清逸兼而有之。曾获中山文艺“篆刻创作奖”,著有《篆刻艺术》、《印林见闻录》、《王北岳书法集》等。

  本次参展作品:《爱》、《厚道》

  吴昌硕

  吴昌硕(1844~1927),浙江湖川人。原名俊,字昌硕,别号缶卢、苦铁等。吴昌硕先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发展过渡时期的关键人物,“诗、书、画、印”四绝的一代宗师,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与任伯年、蒲华、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大家”。

  本次参展作品:传朴堂,尺寸为6.2×6.2×7.2cm,这方印章是吴昌硕74岁(即1918年)为葛家藏书楼“传朴堂”所作,是其所有公开发表作品中最大的一方,亦是难得的篆刻珍品。一方大家名品后面总有耐人寻味的故事,“传朴堂”原在浙江嘉兴平湖,最高藏书高达60万册,时过境迁“传朴堂”后人于1945年移居福州,如今他们已是四代福州人。

  陈子奋

  陈子奋(1898~1976),福建长乐人,字意芗,原名起,号无寐,晚年别署水叟。陈子奋先生曾任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分会副主席、福州美协主席等职。著有《寿山石小志》、《甲骨文集联》、《籀文汇联》、《古钱币文字类纂》等。

  本次参展作品:《标新立异》、《读书第一》、《风力渐添帆力健》等。

  潘主兰

  潘主兰(1909~2001),福建长乐人。历任福州书法篆刻研究会副会长,福州画院副院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问,福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潘主兰先生是当代著名的书法篆刻家,被中国书法家协会称为“占主导地位老书法家、代表着今日中国书法的最高水平、不愧为我国的书法大家”。2001年获中国文联与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国家级书法专业学术奖——“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终身成就奖”。

  本次参展作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