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丝博览会17日启幕 展馆布置有序门票每张10元

2015-05-16 17:14:21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馆开始布展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柯竞 林晗 莫思予 陈敏灵 谢星星/文 俞松/摄)为期5天的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丝博览会),明日九时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展馆布置情况如何、有何特色亮点,出租车、酒店等服务窗口将如何迎接世界各地来宾?昨日,记者分别进行了探访。

  展馆布置有序进行

  展会门票每张10元

  随着海丝博览会的举办日期临近,布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经过几天的布置,各展厅的公共布展以及特装展雏形已现,标准展布置工作也已经开始。

  在会展中心入口处,原本配有5个安检门及2台X光安检设备,考虑到“5·18”人流量可能超出预估,已增设1个安检门及1台X光机。但在展馆出口处,记者发现,存在部分运输车辆占据通道卸货。在展馆周边的浦下洲路旁堆放了不少砖石,在公交海峡会展中心东站内遗留了部分建筑垃圾。

  位于中心馆的“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区,面积达4000平方米,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机器声不绝于耳。记者看到,拱形“海洋通道”已基本搭建完毕,展区将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集中展示以我省为主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图片。

  位于7号馆的台湾食品展区,将有100多家台湾商家带来当地的特色食品。“今年展区代表台湾的地标性建筑不再是往年的101大楼,改用野柳的‘女王头’。”据展区负责人张小姐介绍,“女王头”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不仅是野柳地质公园的象征,也已成为台湾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此外,今年马尾马祖将首度联合参展,设立面积为225平方米的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展馆,里面分为旅游资讯、旅游医疗、马祖商品展示、台湾商品体验和接洽区,并搭建舞台安排精彩节目,进行两马旅游线路推荐、进口商品和旅游商品展销,同时还有模特和“沙滩美人鱼”展演。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海丝博览会门票每张10元,现场共设立5个售票点,分别位于东西登录厅和7号、9号、10号展厅。

 

  部分酒店须加强卫生保洁

  的士违规按上限处罚

  外宾多、规格高是今年“5·18”的特点之一,也给宾馆酒店和出租车等窗口单位提出了周到细致、优质完善的服务要求。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世茂洲际酒店、威斯汀酒店、最佳西方高湖国际酒店等酒店及福州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

  宽敞明亮的客房,温馨整洁的布置,热情规范的礼仪,各家酒店正在为迎接商客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住我们酒店的旅客以台胞居多。”台江区广达路上的一家酒店服务人员介绍,酒店已为外宾们准备了自主设计的福州导游图、公交乘坐指南等。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斗门公交场站看到,服务站里3辆出租车在进行车辆保洁。“严禁拒载、绕道、拼客、不打表等行为,违者上限处罚,录入黑名单。”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陈琦大队长介绍,展会期间,他们每天将安排120辆出租车在会展中心提供服务,“保障车辆均为新投放的出租车,严格按测评标准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海丝博览会期间,福州交通执法支队将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打击长乐机场交通经营性违章行为。“每部出租车进出的士通道都要详细登记。”执法人员介绍,同时严查车辆GPS和营运资质,以杜绝挑客、载客等恶性违章行为。同时,执法部门将加派人手在机场周边巡查,如果出租车驾驶员出现甩客、拼客、不打表、拒载等违规行为,将按上限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