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榕奥体中心建筑群首次集体试亮灯 闪耀榕城夜空

2015-05-25 08:14:30来源:福州晚报

  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昨晚集体试亮灯。

  主体育场夜景。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昨晚8时,青运会主赛场海峡奥体中心建筑群首次试亮灯,一场三馆(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瞬间动感十足,成为福建省第一座光艺术作品。

  萌动“水滴”

  与“海贝”交相辉映

  “10,9,8,7,6,5,4,3,2,1。”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LED倒计时数字的结束,代表福州四季的淡绿、深绿、金黄、淡粉等四种颜色开始交替变幻。瞬间灯光四射,一会儿蓝天白云、碧浪翻卷,一会儿海阔鱼跃、天空鸟飞,惊艳了现场所有人。随后,主场馆和周边场馆及景观纷纷绽放出绚烂的色彩。这一刻,好似三颗萌动“水滴”的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与海贝状的主体育场交相辉映,宛如镶嵌在海峡西岸的璀璨夜明珠。

  创作团队曾打造

  水立方夜景灯光

  据悉,营造上述光艺术作品的是北京水立方夜景灯光的实施者——上海广茂达光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团队。“北京水立方夜景灯光独一无二,已成为北京十大旅游景点之一。这次我们又倾力打造了海峡奥体中心光艺术作品,相信会成为福州市民的骄傲。”广茂达公司首席运营官邓云山表示,海峡奥体中心的夜景灯光是基于该中心的环境、建筑、人文、功能需求而量身定制的,独一无二,是福建省第一座光艺术作品,有望成为福州夜景艺术的名片。

  海峡奥体中心夜景光艺术作品以“海的情谊”为创作主题,通过海螺、贝壳、海豚、海浪等光作品的展示,淋漓尽致地渲染海的宽广、美丽、神秘和生机。

  灯具与建筑物

  完美结合

  邓云山告诉记者,一场三馆所有的灯具均与建筑物完美结合,几无人工雕琢之痕,“工匠”气质赋予光艺术作品独特的艺术魅力。“在白天看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整个建筑物表面整体无缺,根本看不到任何灯具的影子,即便是在夜晚开灯后进行近距离观察,也难以找到这艺术之光的来源。”邓云山得意地表示,这些都得益于创作团队的独具匠心,师法大自然的月光法则,见光不见灯,为网球馆、游泳馆量身定制了墙壁线条灯及舷窗灯,为体育场量身定制了立面大功率、远距离投射、无眩、镂空幕墙灯,以及顶面大功率投射灯、幕墙转角弥合投射灯;运用大自然的极光法则,建筑即是灯,千变万化,将为体育馆量身定制的小功率、密集像素的灯具融进阳光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创作团队也是精益求精。如,创作团队对方形的灯具控制盒采用了形状和色彩“隐身术”,在视线所及范围内与建筑物浑然一体,让人难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