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首现国外团组

2015-06-11 16:28:29来源:福州晚报

  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首现国外团组

  主要由船政大臣沈葆桢、辛亥革命志士李榕藩后人组成

  孙中山和李榕藩(后排左四)等福州辛亥革命功臣合影(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福州晚报讯 美国、加拿大两国对福州船政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一行9人,在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六世外孙女李理、李欣的带领下,将参加明日开幕的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连办六届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将首次出现来自国外的团组。

  有故事的人带着一串故事来

  李理为姐姐,李欣为妹妹,姐妹俩祖籍福建省惠安县,家族与福州联系甚密。姐妹俩的母亲沈梅,是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玄孙女、福州船政局局长陈兆锵中将外孙女、曾任福州船政局制机主任的沈来秋博士的女儿。姐妹俩的祖父是辛亥革命志士李榕藩,1912年孙中山来榕,看望了包括李榕藩在内的福州辛亥革命功臣,并与大家合影。李榕藩又名李质文,曾参与营救广州起义被捕的福州籍义士,并为辛亥革命时福州光复作出重要贡献。当时,李榕藩的哥哥李启藩是福建孤儿院(又称咏美小学)的首任院长,李榕藩在校担任体育老师,兄弟俩同为同盟会会员。李榕藩与桥南革命志士经常往来,密谋参与辛亥革命工作,成立了体育会,以此为名邀请仓山一些中学生和社会部分进步青年,每日在麦园顶宽敞场地(现麦顶小学内)进行操练,由李榕藩担任教官。1911年9月李榕藩到上海学习制造炸弹技术,回到福州后,就在孤儿院院长楼地下室内秘密制造炸弹,一些孤儿院同学也参加制造。辛亥革命爆发时,由彭寿松先生带领体育会全体会员组成敢死队,携带在孤儿院制造的炸弹藏放空棺运进城内,于山战斗中这些炸弹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迫使清军投降。

 

  家族在抗战中屡建功勋

  李理、李欣姐妹的家族,参加了1874年赴台驱日之战、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李榕藩辛亥革命成功远赴美国留学,后在南京金陵大学执教。抗战军兴,效力疆场,在昆明为中国空军修机场,并为陈纳德飞虎队服务,曾为开辟著名的“驼峰航线”立过功。李榕藩夫人出生于福州著名海军家族,抗日战争时期,她家两代人在前线与日军激战。李家姐妹外公家族中的男儿参加江阴海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炮台战和布雷战。

  为传承民族正气而来

  李欣是美国一位出色的医生,长年生活在波士顿,丈夫是当地著名侨领,事业有成,颇具声誉。李理则定居加拿大多伦多。姐妹俩在这之前曾专程回到祖籍地,参观马尾造船厂、船政文化博物馆和位于烟台山桥南公益社旧址的辛亥革命纪念馆,看到了立于造船厂和船政博物馆内的沈葆桢雕像,以及高挂于船政博物馆和辛亥革命纪念馆内的孙中山与祖父李榕藩的合影照片,在感受到家族荣光的同时,也从中更强烈感受到全力弘扬民族正气,是使家族先辈受到今人推崇的重要原因。

  以研讨“船政文化与弘扬民族正气”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引起了李家姐妹的浓厚兴趣,她们分别从美国、加拿大组织了一批人前来学习、研究船政文化。其中年龄最小的是李欣的女儿曹天天,是个初中生。

  李家姐妹带着的这个由美国、加拿大人士组成的团组,除参加研讨会外,还将参加公祭抗日将士和参观、访问先辈曾学习和工作过的船政学堂、船政衙门、马尾造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