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青年交流日益热络好戏连台

2015-08-04 17:08:54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张铁国黄凌王玉萍通讯员贺莹

  本报讯 连日来,随着职能技能竞赛、两岸学子乡村行、闽台终身教育交流活动等各项活动接连举行,第三届“海峡青年节”渐入佳境,两岸青年交流日益热络。

  在榕比拼技艺

  昨天上午10时许,在一曲《茉莉花》悠扬的轻音乐声中,一袭白裙的王淑娟端坐于茶船前,纤手轻抬,烫壶、倒水、置茶、注水、倒茶、分茶、奉茶,动作柔美优雅,泡茶手法娴熟。品着清香四溢的茉莉花茶,5位评委点头称道。当天,第三届“海峡青年节”职能技能竞赛在位于仓山区城门镇的福建春伦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112名选手,分别在茶艺师、茶叶加工、评茶员3个工种进行角逐。

  这次活动由市人社局、市台办主办。市人社局有关人士介绍,112名参赛选手中,有6名来自台湾。活动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分别占总成绩的20%和80%。此前,参赛选手已进行理论知识考试。6日,40余名选手还将在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进行服装设计人员项目的职业技能竞赛。

  据了解,每个项目按参赛人数的10%设一等奖、20%设二等奖、30%设三等奖,分别由竞赛组委会授予2015年第三届海峡青年节职能技能竞赛金奖、银奖和铜奖。此外,参赛选手理论、技能成绩合格的,由市人社局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第一名直接认定为技师;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在原有的技能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职业资格,最高至技师。

 

  体验乡村生活

  采葵花籽、品糍粑、游古厝……昨日上午,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复旦、厦大及台湾高校的近50名大学研究生来到闽清县后垅村、闽侯县昙石山博物馆参观,体验乡村生活。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乡村行,将让两岸学子更加了解福州历史和风土人情,通过口口相传,会让更多学子留在福州创业,为福州发展添砖加瓦。

  感受终身教育

  2日上午,一群来自台湾的大学师生走进福州新华创意园闽台终身教育交流基地,正式开启为期一周的福州“终身教育、创意生活、社区营造”社会实践调研。

  此次闽台终身教育交流活动由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福建省台联妇女工作委员会、福州市人社局、台湾成人及终身教育学会、台湾中正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联合组织,福州站社会实践调研为期一周。一周时间里,来自台湾的大学师生们将参加新华创意园的剪纸、国画、手工、书法、陶艺、茶艺、刺绣等终身学习体验课程,了解园区“终身教育、创意生活”教育的模式、特色。

  此外,他们还将调研仓山区终身教育和社区营造,感受福州社区教育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