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8日启动

2015-08-07 09:11:10来源:福州日报

  两岸才俊 共抒心曲

  “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8日启动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本报讯 为缔结友谊、增强两岸的文化交流,由福州日报、福州市教育局与(台湾)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大赛将于8日启动,两岸青少年将在同一个平台,抒写他们对新时代的认知与体验。

  “海峡两岸好文章”系列征文活动由泰禾集团独家冠名。2013年,福州日报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泰禾杯·我的微幸福”中小学生征文大赛,影响力辐射全市数十万名师生,征集稿件逾6万篇,使该活动成为福州乃至福建省的一项文化盛事。

  2014年,这项赛事跨越海峡,福州和台湾两地中小学生共同谱写“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覆盖福州市所有中小学,逾10万名学生参与;台湾地区有50多所中小学参与,征文达3000余篇,最终有567篇“好文章”脱颖而出,其中247篇佳作汇编成《寸草春晖》一书,将于本届“好文章”征文启动仪式上首发。

  两次征文大赛,吸引了众多优秀学生参与,其中就包括了今年高考文科状元——连江一中的丁若泓同学、今年的中考状元——屏东中学的谢博文同学。

  今年,“海峡两岸好文章”再度升级,成为海峡青年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也进一步成为两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征文的主题为“我常对自己说”,引导学生通过真事、真话、真情反映现实生活,展现多彩的生活和鲜明的个性,传递向善、向真、向美的情怀。活动面向我市和台湾地区的中小学生,榕台两地学生作品分别收集、分开评选。报名和征稿工作,将于9月新学期开学后展开。

  本届“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还邀请了15位台湾学生抵榕,与福州获奖学生代表手拉手、结对子,他们将走进福州家庭,话家常、叙友情,在同一屋檐下感受“榕台一家亲”。两岸才俊还将携手,走进福州美丽乡村、体验榕城历史文化,并以此次采风交流活动为主要内容,以“青春·圆梦”为主题,开展“海青节征文”,从两岸青少年的视角,记录两岸青少年的情谊,再现海青节活动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