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青节 两岸青年圆梦之约

2015-08-07 09:27:26来源:福州日报

两岸学子表演《青春启航》节目

台湾青年在福州纸伞上绘画

台湾青年体验福州茉莉花筛花技艺

  这是一个两岸青年狂欢的节日,文艺演出体育竞赛轮番上演,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这也是一个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赛事全力合作,创意火热碰撞;这更是一个两岸青年合作的商机,项目洽谈,成果落地,效果实实在在。回顾前两届海峡青年节,精彩瞬间历历在目,交流成效着实喜人。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明天将盛大启幕。

  ■本版文字由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 李白蕾 采写 图片由记者 俞松 池远 拍摄

  回顾历届海青节 搭建两岸青年交流舞台

  ●参与热情越来越高

  在2014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台湾清华大学学生翁镔鸿动情地说:“有时候感觉大陆离我们很近很近,我们之间只隔着浅浅的海峡,可有时候觉得大陆离我们很远很远,因为我们那么陌生。直到我来到大陆,听到熟悉的乡音,看到相似的文化,才感觉大陆这么亲。一家人只有多走动才能越来越近,否则再近的距离,心也会离得很远。”他这番话道出了许多台湾青年的心声。

  为了提高青年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让两岸青年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交往、深入交流、培育友谊,海峡青年节以“小规模、多场次、深交流”模式,举办体育竞赛、创业就业、职业竞技等各类交流活动。而作为主体活动之一的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每年都邀请两岸有代表性的青年作主旨发言,两岸青年热情地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仅去年峰会现场就收到两岸青年互动帖子2000多条。

  充满亲情温情的海青节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参与,去年第二届海青节的台湾嘉宾达863人,较第一届增长约45%,代表性青年人物多、青年社团数量多、高校青年学生人数多成为台湾嘉宾的特点。

 

两岸大学生参加实体建构大赛

两岸青年参与海峡汉服文化节

  ●合作互动越来越强

  “青春创想秀”暨两岸大学生社团活动策划大赛一年比一年火暴,去年大赛吸引了来自两岸71所高校的258个社团参与。经过多轮PK,最终清源计划团队等六强胜出。更难得的是,两岸学子的创新合作不仅体现在竞赛上,更将竞赛成果用到实践中。如由清华大学和台湾淡江大学组成的清源计划团队赴宁夏、甘肃,用自己的净水技术帮助当地人实现获得清洁水源的梦想,福建师范大学和台湾大学的社团也携手开展保护海峡两岸候鸟等活动。

  紧扣青年“创想、创新、创业”主线,海峡青年节在项目安排上,注意优选两岸青年和学生兴趣相同、互动参与性强,又能够激发青年和学生创新创想的项目。“青春创想秀”活动考验两岸青年的团队合作能力,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也要求两岸参赛队员共同完成作品搭建。在一项项赛事的合作过程中,两岸青年相互学习对方的奇思妙想,取长补短,友谊在创新火花的迸发中进一步升温。

  ●活动成效越来越实

  “福州,我们回来创业了!”近日,来自台湾的蔡昇宏再次跨过海峡,来到福州东部办公区,交流创业项目的落地情况。2年前,在首届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上,蔡昇宏所在的“生物诱导型农业取代剂”项目团队夺冠。多方筹备下,由项目转化的新公司已在榕进入审批阶段,不久后,就要在福州高新区福州大学生创业园落地。

  借助海峡青年节东风觅到商机的又何止蔡昇宏一个?早在第一届海青节活动中,我市就发布了《福州市关于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榕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涵盖住房保障、创业资金补助、人才聘任、档案创建等10个方面,为更多台湾青年人才来榕创业创新提供政策保障。去年的海青节活动又举办两岸青年人才创业项目交流等活动,安排对口专业的台湾青年人才创业项目与有意合作的单位对接。台湾瑞豪资讯有限公司等多家台企与我市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两岸青年企业家产业发展与合作论坛上,也有10家企业签订5个项目合作协议,达到两岸双赢的目的。

 

两岸青年比拼职业技能

两岸青年零距离感受“海丝”文化

  展望本届海青节

  注重两岸青年常态交流

  本届海峡青年节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今年突出“青年携手·青春圆梦”的主题。通过海青节,福州将积极打造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建立两岸青年交流长效机制。

  与往届海青节不同的是,今年海青节凸显三大特点。

  特点一:注重经常性,将集中活动与常态化活动相结合。往年海青节活动全部集中在8月份举办,今年的活动分为前期系列活动、集中活动和后续活动3个阶段进行,安排大会交流、文化交流、人才交流、经济交流、体育交流、公益活动等21项活动。前期系列活动从4月初启动,突出小规模、专业化。集中活动安排在本月8日至10日,四项重头活动在此期间举行。后续活动则从8月10日延续至年底,突出对接成果的后续跟踪落实和项目成果运用。

  特点二:增强广泛性,将专业化活动与各界青年交流相结合。本届海峡青年节人员覆盖面广,涵盖台湾主要的青年团体、高校和各界专业性强的青年;项目内容涉及领域广,覆盖科技、教育、艺术、体育、农业、宗教各个领域;在意见建议征求上更具广泛性,通过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和召开座谈会等手段,多方征求两岸青年的意见建议。

  特点三:提高实效性,将举办活动与创建平台相结合。为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特别是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我市决定投资建设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和设立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将海峡青年节打造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平台。

  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福州将积极打造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建立两岸青年交流长效机制,力争把海峡青年节办成全国性、有影响力的重要活动品牌。”

  明天,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盛大开幕,海峡两岸青年才俊将再次相约榕城,点燃青春!让我们再一次携起手来,再叙“中华情”,共圆“中国梦”!

 

两岸青年学习传统剪纸艺术

“青春飞young”互动体验区内,台湾青年集体留影

  相关链接 11场活动让两岸青年提前“入戏”

  今年4月初开始,第三届海峡青年节前期活动已如火如荼展开。4个多月来,11项前期活动圆满举办,近千名两岸青年才俊相聚榕城,叙亲缘、话友谊、谈合作,文化、体育、公益等交流盛事已全面铺开……

  海峡东岸青年诗人西岸行、“茶帮拜妈祖”、两岸“非遗”传承人青年论坛暨海峡汉服文化节、青少年国学“夏令营”、2015年海峡两岸篆刻展暨两岸青年篆刻论坛等11场前期活动中,文化交流活动占一半以上,寻访文化之根、交流学习心得,两岸青年达成了许多观点上的认同,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前期活动也不乏两岸青年创新能力大比拼,如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收到两岸大学生731个参赛项目,其中161个来自台湾,目前已决出前50强;第三届海峡青年节职业技能竞赛引来112名两岸选手,在茶艺师、茶叶加工、评茶员3个工种进行角逐。

  本届海峡青年节前期活动还迎来新面孔。市总工会首次参与海青节活动,组织开展榕台两地青年职工“五一”文化节活动、福州新竹两地青年职工联谊活动,为两岸青年职工架起友谊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