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召开 两岸青年共话创业就业

2015-08-10 08:52:50来源:福州新闻网

  峰会现场。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红致辞,勉励青年在两岸共同发展的广阔舞台上把握机遇、施展才华、成就理想。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邱陵 陈敬华 包书平)8月9日,2015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1000多名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和青年代表携手汇聚有福之州。

  作为海峡青年节为两岸青年搭建的最具创新力和多维视角的平台,本届峰会以“青年携手•青春圆梦——两岸青年共话创业就业”为主题。

  彰显“创新”特色

  本届峰会力求通过形式与内容的创新彰显青春活力。峰会借力新媒体技术设置符合青年人志趣的交流形式,在多个环节积极运用互动软件、光电及传感技术,吸引了两岸青年的广泛参与,令人耳目一新。

  峰会倡导创新思维,围绕“大数据、移动APP、公益孵化器”等新生事物,专门邀请了校园“轻生活”掌门O2O服务平台“俺来也”CEO孙绍瑞、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维娜、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中心主任张俊一、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林治华与青年分享如何在变革中寻求创新突破,为两岸青年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紧扣“创业”主题

  峰会立足新常态下青年共同关注的话题和诉求,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激发青年创新创业基因。峰会专门邀请了全国青联常委、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来到现场,与两岸青年分享创业故事与经验。为激励两岸青年在创业路上奋勇前行,来自台湾的知名面包师吴宝春畅谈了创业的艰辛奋斗历程,与会青年深受感染。

  峰会上市领导发布了《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实施办法》,该办法涉及创业辅导、融资支持、住房保障等各方面,营造了有利于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政策环境。峰会上市政府授予11家企业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搭建了在榕创业常态性的服务平台,促进了两岸青年的创业合作。

  这11家基地分别是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创业园、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红坊)、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海峡荟”青年创业基地、闽台广告创意产业园、稻田创业小镇。

 

  强化“融入”引领

  峰会是两岸青年的青春主场,离不开两岸青年的参与融入。为了让两岸青年更 好融入峰会各环节,大会前期预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依托“海峡青年节”官方微信和主流网络媒体推送了大量有关本届峰会主题的信息,吸引众多青 年关注;同时还邀请峰会演讲嘉宾通过官方微信、网站等形式与两岸青年进行线上交流,针对青年在创业就业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线下通过 制作海峡青年节精彩集锦宣传片和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梦想的VCR供峰会播放,展现了海青节的活动成果,为峰会注入新的元素和内涵。峰会“助力圆梦”环节将前 期通过互联网媒体、峰会外场互动及视频采集方式收集的青年梦想,以飞扬的文字形式凝聚成热气球形状,同时积极调动现场氛围,采取台下青年摇晃手机、台上两 岸青年代表击发设备装置的场内互动方式,共同助力满载梦想的热气球腾空而起,寓意两岸青年携手打拼,社会各界助力青年圆梦。

  力促“常态”交流

  峰会主动适应青年群体特点,积极关注青年的最新诉求,让青年自由表达心声,深化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积极打造两岸各界青年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 与合作的平台,主动建立两岸社团的常态联络机制,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两岸几十所高校及上百个青年法人社团的 1000余名青年参与,交流项目涵盖生态、环保、助学、助残、文化等多个领域。

  吸引两岸青年关注“海峡青年节”官方微信号,平台及时更 新推送涉及两岸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城市建设发展、创业创新等讯息,定期设计话题模块,吸引两岸青年交流互动。依托网络社交媒介建立起互动交流的“朋友 圈”,为常态交流奠定基础,两岸青年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的互动过程中不断增进理解互信。

  可以说,2015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汇集了科技、时尚、梦想等元素,为两岸青年拓宽了面对面交流的渠道,正朝着品牌化发展的大道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