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清华学子福州行 社会课堂别样美

2015-08-13 11:22:54来源:福州日报

 0

  ■本版文字由记者张铁国整理照片均由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福州支队提供

  编者按

  近年来,福州市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开启校地合作的新篇章。继去年暑期“百名清华博士研究生来榕社会实践”活动后,今年参加社会实践的高校扩展到海峡两岸知名高校,共有160名来自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来榕参加社会实践和短期挂职活动。

  连日来,这批高精尖人才进企业、学校、乡村、机关,在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协助完成项目任务、解决技术难题,给福州市产业和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们还与广大党员干部一道,防抗台风“苏迪罗”,与两岸大学生共同联欢……以下撷取清华大学部分学子在榕社会实践的体会文章。文章中,既有对福州城市的整体感观,也有对实践生活的深切感悟,还有对福州各级各部门提供支持服务的感动感激。

  城市细节以人为本

  吴林峰,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生实习单位:闽江学院

  福州是非常宜居的城市,我可以用城市空气质量全国第二的统计数据、“双江穿城过、三山与市重”的地理知识来论证,但我更愿意撇开数字与常识,用亲身见闻来描述它是如何宜居。

  在傍晚时分闲逛时,常常见到一家老小江边其乐融融,他们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笑与愁,然后在阵阵江风的吹拂中重整精神。在新华书店看书时,离打烊只有1个钟头的时候人们忽然多了起来,孩子们央求父母再买几本故事书,从小就显露出嗜书如命的性子。福州的绿化程度很高,即使是象征工业化现代化的高架桥,也能穿裹爬墙虎和藻类交织而成的暖衣,垂下的藤蔓形成一道道绿色瀑布。

  让我喜欢的还有分布于街头的自助图书馆:为了生活和理想匆匆奔波的人们在经过这些24小时闪耀智慧亮光的书之公寓时,也许只是不经意的一瞥,就结识了公寓中某位高贵博识的住客,从此开始相伴终生的友谊。同样用心的设计还包括自行车自助租借服务、繁华路段每200米一个公交站……这座城市的许多细节,都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精神”“校训”相得益彰

  王旭峰,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实习单位:福建亿能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这个暑假,我很荣幸能够来到有福之州——福州,参加为期6周的“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实践期间有对福州自然景观、风土人情的体验——从初到福州时被这个城市的干净清新和绿化植被所震撼,到为三坊七巷等历史名胜古迹所折服;有对福州市领导细致周到保障的切身体会——从刚来到福州市当地政府的热心安排,到周末的集体参观见学活动,深切感受到当地各级领导和单位对我们这次社会实践的高度重视。

  在社会实践期间,我看到了实践单位所在福州软件园的欣欣向荣、只争朝夕的景象,看到了无数年轻人用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景象,看到了福州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海西现代金融服务业中心、中国东南沿海重要贸易港口和海上丝绸之路门户的崭新姿态……这或许正是福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的写照,而这种城市精神,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相得益彰,也正是这个城市,这个时代追梦、逐梦、筑梦人的精神写照!

  科研成果“顶天立地”

  张俊,男,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博士生实习单位: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一个半月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体验到了福州的风光旖旎、人文荟萃,更让我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知识和同学友谊。

  首先,实践让我的科研得以“顶天立地”。在学校时,老师经常教导我,做科研一定要“顶天立地”,“顶天”是指科研要在基础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夯实理论基础;“立地”则是指科研要接地气,科研成果应能应用于生产生活,对生产力的发展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在学校,我从事理论方面的研究较多,而用科研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则很少。这次实践活动尽管只有一个半月,但是我第一次将我的科研方法、科研成果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终于让我的科研得以“顶天立地”。

  在实践期间,我们通过福州市人社局组织的福清、平潭、海峡奥体中心、三坊七巷参观活动以及海峡青年节活动,又结识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以及台湾的研究生同学。尤其是与台湾同学的沟通交流,增进了两岸青年的交流互动、相互了解,让两岸青年在实践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城市规划我来助力

  李彤玥,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实习单位: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这次实习,我参与了《福州新区总体规划》基础资料汇编及《福州新区2049:总体发展概念规划》的方案征集、现场调研等工作。作为一名城市研究和未来规划行业的从业者,能参与到福州新区的战略以及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我感到十分荣幸。

  随着国务院对《福州市总体规划》的批复,福州新区成为福州市拓展城市发展框架、对接平潭、面向台湾、辐射内陆的沿海新增长区域。在实习的6周时间内,我在提升专业技能、认知规划实践工作内容、了解行业规范、适应规划工作开展环境等方面都获益匪浅。

  同时,作为古城,福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及其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显得魅力非凡。怀着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我感受着这座城市峥嵘岁月中那些我们熟悉而鲜活的人与事留下的印记,也感动于经过千年积淀与城市物质空间水乳交融的极富生命力的市民文化。

  “国企责任”感同身受

  王诗扬,女,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实习单位:福州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

  在福州6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珍贵,机会难得,不仅开阔了眼界,体验到了闽都文化和福州富有魅力的风土人情,更在具体工作中接触到课堂书本上学不到的活生生的社会。

  我的实践单位福州市国投集团组建于2013年5月,是市委市政府为了实现市属国有企业布局调整与优化重组,在4家优秀大型国有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来。国投集团在业务领域上主推民生服务项目。作为国有企业,既要遵守市场的逻辑竞争发展,又不能单纯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以水务为例,自来水供应属于典型的集中垄断型产业,若以纯粹的市场逻辑运行,自来水公司通过提高水价获取利润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出于民生的考虑,长期通过其他财政盈余补贴水价,使福州老百姓得以长年使用优质、平价的自来水服务。

  在国投集团的工作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国有企业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在市场中贯彻党和国家的治理方针,从而明白所谓“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到底是怎样一回事。

  服务家乡学子责任

  邱德宇,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实习单位:福州市委讲师团

  “榕城朝雨散纤尘,西子烟波消暖风。酣醒方知无故梦,半念青鸟半浮生。”这是我1个月前回到福州第一天写下的《榕城新曲》诗句。今年暑期,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福州,来到福州市委讲师团参加社会实践,我感到很荣幸。

  实践期间,福州方面的精心安排,讲师团领导与同事的悉心照顾,令我倍感温馨。应该说,这次实践,我是带着双重身份和双重使命来的:一方面,作为清华学子,通过实践,走出校园,了解社会,进而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另一方面,恰巧我也是福州人,通过调研,能够更加全面地认识家乡的辉煌过去、崭新风貌与光明未来,我感到很欣喜。总之,无论社会进步,还是家乡发展,都需要我们青年学子去添砖加瓦,去奉献我们的绵薄之力。福州美景无处不在

  文桥,男,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生实习单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就像随风飘零的落叶,必然寻觅一个归根的地方;就像春风吹起的落花,必然飘落到一汪流水;就像是命中注定和你的缘分,我轻轻地来到了福州。在这生命中特殊而美好的一段时光,你就像一个在岸边玩耍的小女孩,在我心中划起一道水痕,留给我一份颤动的回忆。

  湛蓝的天空下面,是蜿蜒曲折的闽江;郁郁葱葱的旗山脚下,是错落有致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初到这个群山环抱的校园,感受到的是校园的景色之美好。恰逢校园里百棵百年荔枝树的果实成熟,又感受到福州荔枝味道之鲜美。

  于兵,女,清华大学水利系博士生。在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实习中,培养了我对待工作的责任心与耐心,也揭露了自己在所学专业上存在的一些漏洞与不扎实,并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吕喆朋,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在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习期间,我有幸参与到对城投集团下属公司可行的电商模式的调研中。福州人的热情、诚恳和勤劳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孔垂岩,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博士生。在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的实习中,我对水产品药残检测技术和目前市场现状有了基本的认识,充分体会到政府对于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

  徐小蓉,女,清华大学水利系博士生。在福州建工(集团)总公司的实习十分充实,为我们提前进入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搭建了广阔平台。

  卢厚地,男,清华大学核能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在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实习的6周里,我既看到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也体会到了一些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和产业转型之痛,了解到了比书本、新闻报道更生动真实的社会。

  张天慈,女,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在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实践,开阔了视野,也让我们清晰了自己的人生规划。

  崔云芃,男,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在福建海西新药创制有限公司这个家庭中,我学到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实干型单位是如何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创造自己价值的。

  李鹏飞,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博士生。从到福州交通信息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实习的第一天起,公司就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激情”与“活力”。

  马康,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感谢这次实习让我选择了福耀集团,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见到了一份久违的质朴与真诚。

  程锦堃,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福州人的热情让我消除了不适应,中海创集团秉持的“敢想、敢做、敢于创新”理念,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聂明明,男,清华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生。在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忙碌而充实,但确实学习了不少新知识,锻炼了能力。

  师帅,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这次实习让我感受到了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和对人才的重视。

  曲新鹤,女,清华大学核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在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愉快而有成就感地工作着,感受了这里的侨乡文化和美食。

  齐婷,女,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福州市瑞芯微电子公司的同事们都很友善,除了从他们身上学到专业知识外,还感染了踏实奋进的工作态度。

  邵艾然,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生。在网龙网络公司,同事们对程序代码的深入理解和对工作的务实精神令我佩服。

  肖正航,男,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博士生。工作上,福建新大陆环保公司领导给予悉心指导;生活上,市人社局给予非常周到的照顾,免去后顾之忧。

  张尚煜,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在福建乾达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实习,亲身体验了社会最真实的一些形态,提升了自身能力。

  刘长鹏,男,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博士生。福建新大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能把握国内国际市场方向,敢于创新探索,这对我以后的博士课题研究有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