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青年交流成果展亮点纷呈

2015-08-17 09:00:24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组

  创意比拼、技能竞赛、文化交融……作为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的两岸青年交流成果展近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0项子活动涵盖创业、设计、文化、职业技能等多个领域,各有亮点,充分展现两岸交流的丰硕成果。

  成果展上,创意潮涌动,创想创新的舞台越来越大。

  展区一侧,展示了“青春创想秀”大赛的优秀成果。据了解,“青春创想秀”活动已在5月4日启动,吸引了两岸161所高校共519个大学生社团报名。经过多轮比拼,台湾中原大学的“uni-r独树一帜,由你开始”获特等奖,赢得“青春创想金”。“大家的项目各有亮点,值得相互学习!”台湾中原大学项目负责人说。

  展区的另一侧,同样以高校青年为主角的两岸大学生创意作品展精彩亮相。现场展出了两岸大学生的平面作品、动漫等文创作品,并展示漆艺文化。由台湾引进的“纸箱王”主题创意园带来的纸类创意作品成为一大亮点,“纸箱王”福州三坊七巷店负责人叶青说:“这是‘纸箱王’首次参与海峡青年节,希望能将这些优秀的作品同两岸青年一同交流分享,迸发更多的创意火花。”

  展会上,两岸青年不仅新点子多,还有不少是“能工巧匠”。一笔一划绘制图纸、一针一线精剪细裁……两岸青年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亲手制出一件件精美礼服。在两岸青年职业技能展上,16件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服装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展出,风格多样、造型独特的礼服引来市民围观拍照。活动现场,福州茶艺师还为来宾现场进行茉莉花茶茶艺表演。

  在海峡两岸青年形象设计创意展区,两岸造型师用巧手共同打造时尚造型。两岸的发型师、造型师选取20名模特,展示时尚风、现代风、中国风等三组发型和整体造型,还现场展示盘发和剪发等技艺,刮起一股时尚旋风。

  “好可爱的吉祥物!”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形象展上,吉祥物“榕榕”随着音乐跳起热舞。现场通过文字、视频等方式,展示青运会筹备进展。不少台湾青年驻足观看,牵挂着青运会的进展。

 

  进乡村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

  两岸青年西岸行活动丰富多彩

  ■福州日报记者莫思予祁正华柯竞钱嘉宜李白蕾

  本报讯 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期间,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两岸青年西岸行活动。两岸青年进乡村、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还开展了体育交流,在活动中提升了两岸青年学生对共同文化的认知水平,增强了榕台一家亲的认同感。

  “百名硕博士社会实践”学生先后赴永泰嵩口镇、闽清云龙乡、闽侯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参观交流,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令学生们受益匪浅。为加强两岸红十字组织和红十字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台湾红十字组织一行进社区,参观了鼓楼河东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和开元社区,交流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和青少年红十字志愿服务。两岸青年还来到马尾造船厂参观交流,并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

  进校园是西岸行活动的重头戏。参加第三届“青春创想秀”暨两岸大学生公益社团活动策划大赛的60支队伍,在紧张比赛之余,进校园与榕城青年开展文艺联欢活动,现代舞、原住民舞蹈、流行音乐、武术等表演充分展示两岸大学生的创意和才艺。两岸师生代表350余人还以榕台两地职教论坛为平台,赴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和福州旅游中专学校,开展榕台青年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并在中西餐烹饪技艺、寿山石雕刻、软木画制作、美容美发等8个专业开展技艺交流。来自新北市和福州市的教师还现场开设公开课,师生互动热烈。“各校的专业特色与教学方式都有不同,公开课开拓了彼此视野,应该说是教学教研的一次坦诚而深入的交流。”在场师生表示。

  今年海青节首次将青年体育交流纳入其中,两岸青年开展了一系列体育活动。2015“全民健身日”福建·福州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海峡两岸全民健身交流展示和第三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少年篮球、羽毛球邀请赛8日开幕,103名台湾健身爱好者参加。台湾69岁的舞者林丽芳告诉记者:“3年前,柔力球从大陆传到台湾,丰富了台湾的社区健身内容,随着两岸健身交流的深入,我也感受到了大陆的活力与热情。”两岸青少年篮球、羽毛球邀请赛也评出了名次,福建师范大学获篮球赛冠军,羽球赛团体第一名则由台南大学获得。台南大学领队陈耀宏说:“为了突出交流、淡化比赛,我们特地放弃了专业的台湾羽球队,选择高校在读羽球爱好者前来交流,希望青年们在运动中加深交流,也希望今后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