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访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打造台湾青年的助创平台

2015-09-14 08:52:05来源:福州日报

  海峡创意产业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挂牌。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文 池远/摄)“今年海青节集中活动后,我们接到许多来电,都是得知优惠政策后有意入驻园区的台湾企业。”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运营方福建红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管郑立宏昨日对记者说,“目前,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公司已经确定入驻,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8月,在第三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我市授予11家企业和园区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搭建了在榕创业的常态性服务平台,在这些园区落地的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

  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是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其中之一,该园位于仓山区建新镇,总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筑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目前,园区以设计类、互联网应用类、文化传媒类三大行业为主,已签约130家企业。

  郑立宏告诉记者,8月,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授牌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后,园区将重点打造台湾青年的助创平台,园区内的创客空间可为产品创意类的台湾青年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先期可免一年房租。

  福建红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常辉介绍,为了向台湾青年文创人才提供平台,在园区促成下,今年园区内一家大陆企业主动提供场地设立“候鸟工作站”,供两岸青年设计师免费使用,帮助他们进行项目、资金对接与相关资源整合,还不定期组织两岸创意创业团队交流。

  对有意入驻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园区将提供专业的“创业助跑”——有专人负责对接福州相关部门,协助进行政策咨询、办理证照及人员招聘,还帮助寻租住房、子女入学等后勤保障事宜。同时,积极为创业者对接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不定期开展企业融资产品推介会,进一步扩宽台湾青年创业资金扶持的渠道。

  “目前,助创平台已孵化、对接6个两岸创业项目,约20名台籍青年不定期在园区工作。”黄常辉说,下一步园区将启动二期87亩厂房设计与改造,为海峡两岸创业青年提供办公及活动场所。

 

  

海峡创意产业园

  海峡创意产业园受台湾青年关注 先期免一年房租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杨勇/摄)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是我市首批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之一。今年海峡青节上,福州公布《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以来,引起了台湾青年的热烈关注。台湾创意团队纷纷与海峡创意产业园联系,咨询打听在这个基地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记者昨天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在福州发展,首家台湾创业团队——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团队已经决定入驻产业园。

  据悉,创业基地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和政府各种鼓励配套政策出台,对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很有吸引力。产业园招商主管郑立宏介绍,除了打开联合团队开始着手注册入驻,近期自己已经接待了五六批台湾创业团队的咨询。

  郑立宏介绍,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红坊)以仓山独有的人文环境为基调,以福州的漆器艺术为特色,以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为核心,致力于整合海峡两岸设计类产业资源,是综合性的设计产业园。该产业园为闽台设计师和创意团队提供交流和发展的平台,形成福州乃至全省范围的标杆性创意产业聚集区。

  园区位于仓山区建新镇金工路1号,规划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分二期改造建设,其中一期建筑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以设计类、互联网应用类、文化传媒类三大行业为主的文创企业,现已签约130家,其中入驻123家企业;2013年园区产值约12亿元,2014年园区产值约15亿元。

  园区初步形成以“海峡创意设计中心”为核心的海外和台湾设计师工作平台、数字传媒及制作平台、归国人员创业平台等内容,引进、对接成功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团队主持人、知名建筑设计师刘国沧先生、台湾木思机构设计总监廖柏晴先生、凤凰网福建站、共同机构(策划运营)、红点创意机构、永鼎设计机构、智永信息科技(宝宝巴士)等知名设计师及业内领军企业。

  园区重点打造台湾青年助创平台。助创平台整合园区入驻机构资源,为两岸青年设计师设立候鸟工作站,免费为台湾创业青年提供工作空间;帮助其进行项目、资金对接与相关资源整合;不定期组织两岸创意创业团队参访交流等。现已孵化、对接落地6个创业项目,约20名台籍青年不定期在园区工作。下一步,园区将启动二期87亩厂房设计与改造,为海峡两岸创业青年提供办公及活动场所。

  园区内的创客空间可为产品创意类的台湾青年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先期一年房租免费,拎包即住,24小时安保,配有多功能展厅、会议室及接待室等良好实用的工作环境,协助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知识产权申报、政策法规咨询、信贷咨询服务、风投基金对接、市场推广、资源对接合作及人力资源服务等商事代理工作。积极为创业者对接小微型企业信贷业务,解决和简化台湾创业青年贷款立项手续及操作复杂等问题,进一步扩宽台湾青年创业资金扶持的渠道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