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2015海峡两岸乐活节厦门开幕 自贸区建设催生“乐业”板块

2015-10-26 17:11:34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舞台上,海峡两岸艺术家联袂献艺。陈遥 摄

  台湾世新大学女生啦啦操洋溢着年轻健康的活力

  演员们穿上各行各业的服装演绎美好生活

  人民网厦门10月26日电(陈遥)25日,2015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开幕式在海沧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举行。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全国青联副主席冯鸿昌、全国台联常务副会长杨毅周以及两岸青年创业者、两岸青年学生、台商台胞代表、台商协会成员、社区居民代表等共8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郑立中、林中森共同点亮“乐活”心愿灯。

  开幕式紧密围绕“两岸一家亲 共建新家园”主题,将2015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四大板块“乐业”、“乐艺”、“乐动”、“乐善”以乐舞、合唱、啦啦操、角色扮演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在舞台上呈现,迸发青春的活力。两岸青年创业者代表和两岸大学生代表共同上台书写对“乐活”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期盼和祝福。

  本届乐活节也紧随自贸区建设热潮,设立全新的“乐业”活动板块——倡导绿色、低碳、创意的乐活理念,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创业,发动海沧商业企业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活跃商圈,促进海沧乐活产业的发展。

 

  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共同写下祝语。

  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共同放飞的“乐活心愿灯”

  “乐活节以两岸青年作为重点,通过文化、生活、创业等多个方面把青年交流融合到实际生活当中,达到两岸青年心灵的契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青年交流模式。”杨毅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海沧区近年来举办各类对台交流活动不断点赞。他希望海沧乐活节将来可以继续围绕两岸青年文化、创业多做延伸,深化两岸社区交流,使得交流深入到最基础。

  “可以看到海沧区在深化两岸交流和融合上不断创新模式。比如这里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熟的条件和优惠的政策,可以说是青年朋友们创业的天堂,能让他们尽情发挥才华施展抱负,这就是‘乐活’的意义——让人民安居乐业,”林中森表示,希望乐活的宗旨,能够将两岸经济文化的实力和创意无穷的青年们共同结合,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全国第一个台商投资区,海沧区也是海丝曾经的文化及经贸重要地理节点,至今保留着大量的海丝遗迹,显示着绚丽的海丝文化及历史。随着两岸经济的发展,不断创新两岸交流内容模式,今年的乐活节也在具体活动项目的策划上,纳入体现海沧区海丝遗产元素的分项活动,如“海丝茶韵谱新篇·两岸斗茶茶王赛",“百年海沧港·传邮海丝行”等活动,打造厦门的海丝文化重点城区。这些活动项目涉及两岸民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各类别普及覆盖达到两岸民众广泛参与的效果。

 

  大屏幕上一盏盏“乐活心愿灯”缓缓升上浩瀚星空,每个心愿灯上都蕴含祝福.

  2015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开幕式领导、嘉宾及演员合影

  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走访两岸青年创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