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本周试运营 打造现代建筑群落

2017-07-14 10:02:41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本周试运营 打造现代建筑群落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鸟瞰。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王彦 林颖/文 记者 陈暖/摄)位于马尾琅岐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本周试运营,下月正式投入使用,将作为下月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的主会场。

  “白鸥”展翅飞翔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占地203亩,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园、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公寓(商务酒店)等五大板块呈扇形分布。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整个营地被波光粼粼的红光湖“拥入怀中”。

  海峡青年会展中心一楼的多功能厅高14米,面积1800平方米,中间没有一根柱子,可以容纳2100人;一楼的报告厅有645个座位;二楼为宴会厅和电影院。“我们布置了5个电影放映厅,座位从40个至120个不等,以后还会对市民开放。”负责项目建设的福州文投集团工程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海峡青年会展中心的楼顶还有3000平方米的花园,几十种绿植相映成趣,不同颜色的花卉竞相绽放。“这个花园可以起到环保的作用。”该负责人说。

  远观海峡青年会展中心,犹如白鸥展翅,夜晚在灯光照射下一闪一闪,犹如白鸥展翅飞翔,代表福州的未来飞向远方;鸟瞰海峡青年公寓(商务酒店),就像一双手紧握在一起,代表着福州现在紧密团结在一起。

  近看海峡青年文化街,青瓦白墙,十分优雅,功能布局和建筑形态凸显青年活泼的天性,运用了福州元素和海峡文化彰显地域特色。

  该负责人说:“我们把现代建筑风格与传统福建民居风格相融合,希望可以把‘开放、包容、融合’的理念融入海峡青年节。”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本周试运营 打造现代建筑群落

  红光湖和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文化街。

  系列绿色创新举措

  打造现代建筑群落

  据该负责人介绍,基于“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采取了一系列绿色创新设计举措,打造健康、绿色、环保的现代建筑群落:充分利用红光湖、下凹式绿地、屋顶绿化等作为场地雨水的调蓄设施,消减场地径流;采用屋顶绿化措施,有效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屋面隔热性能;收集屋面雨水,经过处理后作为室外景观补水、绿化浇灌的水源;通过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极大提升建筑工程信息化水平,进而提高整体工程的质量和效率;各建筑内均安装了节能设备。

  “会展中心、活动中心采用大空间钢结构设计,会展中心采用双层地下钢构,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在省内是第一次使用。”该负责人说。

  2016年底,海峡青年会展中心和海峡青年活动中心钢结构工程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钢结构金奖”。

  300多天保质完工

  按照经验,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一期)至少要2年才能建成,但通过各方努力,仅300多天就保质完工。

  施工方——福建地矿建设集团公司项目经理陈建远表示,光是土方开挖就投入了200名技术人员,是正常施工的5倍~7倍,工地上的工人最多时有两三千人。同时,施工方也实现了“零断桩”的好成绩。

  福州文投集团工程管理部相关负责人指着海峡青年会展中心蓝色玻璃幕墙告诉记者,为了同时间赛跑,施工方根据真实信息制作三维仿真建筑模型,提前定制玻璃,节省了大量时间。

  “因为建筑外形结构特别,只要有一块玻璃安不上,就会影响剩下所有玻璃的安装。”该负责人说,经过技术人员不断测算,从不同角度进行定位,1000多块玻璃最终实现无缝贴合。

  据了解,二期工程将建设一座五星级酒店和创意中心,为旁边的自贸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