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青年同源信俗体验营活动12月17日举行

2017-12-19 11:03:22来源:福州日报

两岸青年同源信俗体验营活动昨日举行

  两岸青年体验茶帮特色的祭拜仪式。

  福州新闻网1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文/摄)“咚咚锵……”昨日上午10时许,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由近百名两岸青年组成的“茶帮”队伍鸣锣开道,一路向天后宫走去。“茶帮”小伙子们举着“茶”字大旗和番号旗,吆喝着200年前形成的茶帮号子,“茶帮”妹子一边捧着茶叶一边“摇青”随后而行……这场再现了历史上独具特色的民俗场景——“茶帮拜妈祖”仪式,拉开了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节“两岸青年同源信俗体验营”活动的帷幕。

  据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两岸青年信俗体验营,实际上是一场寻根之旅,希望通过纪念活动、艺术表演的形式,将两岸青年汇聚在一起,加强两岸青年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与文化自信。

  开幕式后,两岸青年在主祭的带领下,沸水扬汤、浣洗仙茶、朗诵祭祀用语,体验富有水上茶路和“茶帮”特色的祭拜仪式。

  “闽台两地信俗文化虽是同根同源,但活动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今天真是大开眼界。”福建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的大一学生梁博翔来自台湾,小时候也常听奶奶讲述妈祖的故事,此番第一次接触福州的“茶帮拜妈祖”仪式,他既新奇又兴奋,打算回去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增进对两岸文化交流的认识。

  此外,因本次活动临近冬至,主办方特意邀请两岸青年体验冬至节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