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乡亲共度佳节

2018-03-02 10:07:53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祖乡亲在进行烧马粮活动。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日报通讯员 王晓霞 记者 林洛羽 文/摄)1日下午4点,“两马同春闹元宵”马尾交流团成员由马祖南竿的福澳码头乘船抵达福州马尾客运码头,结束了为期3天的马祖行。

  让交流团成员意犹未尽的,除了2月27日晚的元宵点灯仪式,就是元宵节期间,马祖最重要的活动——“摆暝”。“摆暝”是福州话,就是“排夜”的意思,村民会在夜晚开始守夜,并陈设谢神的供品,各村的鼓板乐队也会配合迎神绕境的队伍行进。2月28日,“十三暝烧马粮”活动掀起闹元宵的第一波高潮。当晚8时许,绕境出巡的各宫庙神轿归来,在坂里的白马尊王神庙前聚集,每一顶神轿由四名扛轿人员顶着,只见他们一边“扛乩”一边跃动。最初只有两顶神轿并排转圈,渐渐地,三顶、四顶……更多的轿子加入到这个“扛乩”阵营,形成了抱团旋转的画面,热闹不已。

  你方唱罢我登场。一番“扛乩”结束,民俗文化表演正式开始。此次交流团成员中的闽剧团表演者们为马祖乡亲带来了《盛世梨园闹元宵》《荔枝换绛桃》《情满坊巷》《梨园龙腾》四个新节目,引得阵阵喝彩。“今天闽剧团带来的表演非常精彩。事实上每年闽剧团带来的表演是我们都很期待的盛事,特别是马祖和马尾是同宗同源,我们说一样的语言,对于我们马祖人来说,不但是乡情的传递,也是非常重要的传统传承。”马祖乡亲吴晓云说道。

  据了解,马祖元宵“摆瞑”文化祭点灯仪式,是马祖一年中最重要的庆典,也是马祖最珍贵的文化遗产。据马祖知名人士介绍,芹壁村供奉的“铁甲元帅”原是一只青蛙,今年马尾赠送的35组花灯造型有不少就是形态各异的青蛙。这些花灯运至马祖后,被安在芹壁村的各个角落装点盛会。今年马祖元宵灯会汇集了马尾、连江和台湾桃园的花灯。2月27日晚,来自两岸各地的花灯共同点亮了“两马”交流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