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成立

2018-06-11 10:27:23来源:福州新闻网

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成立

  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成立。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刘玉纯 管澍/文杨勇/摄)作为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的“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近现代中国改革开放”展,昨天上午在福建博物院开展,展期1个月。在开展仪式上,两岸学者组成了“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并开启船政史迹地考察之旅。

  上午9时28分,当闽江学院青年教师于潇博士和台湾“中央大学”博士生周琬琳,携手从联合授旗人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陈椿、闽江学院副院长吴建铭、马尾区委副书记游昕手上,接过“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队旗后,两岸联手组成的第一支以船政历史文化研究为使命的考察队正式诞生。

  自强、创新、改革、开放是船政文化的重要精神内核,船政从艰难起步到屡创辉煌正是凭借于此。昨天的展览,不但以图文和部分实物展示了改革开放所产生的巨大动能,更以两岸学者合作组成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这一新形式,见证船政精神的进一步传承。

  参加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者,既有博士出身的两岸高校教师,也有在读的两岸青年博士后、博士,他们分别来自大陆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海洋大学、闽江学院、三明学院和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央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

  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将以合队考察、小组调查、独立访问等形式,展开以船政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史迹地考察、文献收集和学术研究。据悉,考察队不但将详尽考察位于马尾区的船政史迹地,还将赴鼓楼区、仓山区、连江县等相关史迹地考察,今后还将择期赴船政学者在国内重要工作之地开展文化考察。

  周琬琳昨日略施粉黛,和于潇一亮相即被称作“美女博士”。周琬琳说:“我很高兴能成为接旗手和考察队一员。船政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好好研究并将之传承与发扬光大。我能参与其中工作,尤感光荣与责任”。于潇也说:“船政文化不仅仅属于福州,更属于中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好好挖掘、研究,是两岸青年学者的共同使命。”

  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由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州晚报和福州市台办承办,闽江学院、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盟福州市委协办。“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近现代中国改革开放”展,由中共马尾区委、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