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更新的形式 更广的视野 更深的情谊——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15日举办

2020-08-16 14:52: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叶欣童

更新的形式 更广的视野 更深的情谊——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15日举办

  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开幕。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瑞琪 叶欣童/文 叶义斌/摄

  “云”聚榕城,手足情深。15日,两岸青年以“云”为媒,欢聚闽江之畔,相约有福之州,参与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重要活动之一——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

  本届峰会以“幸福·家园·梦想”为主题,与往年不同,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活动层次、水准和范围上均有突破。除了在福州设置主会场外,峰会还在北京、武汉、台北、平潭、昆山等地增设分会场,覆盖范围更广,传播影响力更大。在连线中,两岸青年以一起来战“疫”、逆行的“摆渡人”、“当打之年”三大篇章为脉络,分享故事,交流感悟,引发共鸣。

  第一篇章:一起来战“疫”——听台青讲述战“疫”故事

更新的形式 更广的视野 更深的情谊——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15日举办

  台青讲述战“疫”故事。

  “温暖的手将你拥在怀里,不让你再受伤……”台青宋彤现场演绎抗疫歌曲《陪你到天晴》,动人的歌声拉开了峰会第一篇章的序幕。多位台湾青年在大陆战“疫”的故事穿插其中,声情并茂,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在疫情发生期间,我处于风暴中心的武汉,但我不害怕,因为我并不孤单。”疫情发生时,台青薛颖穜正在筹备拍摄一部关于爱的电影,他说在武汉度过的每一天、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让他对“爱”这个字有了更深的体会与了解。

  作为台青代表,厦门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主任黄馨莹也分享了她的抗疫故事。24小时值守,她与同事认真排查发热个案,最长的时候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作为一名医师,只有站在一线才无愧于这一身白衣。”

  医护人员的默默坚守和辛苦付出打动了在榕台青郭屹凡。“医护人员的大爱感染了我,而我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作为“拎咖啡”创始人,他在疫情期间与员工一起向医护人员送上免费咖啡。 “坦白说,当时也会害怕,但是当我收到医护人员发给我的鼓励短信:‘大家一起加油,病魔会退散,福州会更好!’,我觉得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同样驻扎在一线的还有在京台青陈文成。今年,他第一次没有回台湾老家过年,主动报名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登记出入人员、测体温……从2月至今,我们体会过北京最冷的夜,也收获了邻居们最暖的笑!”

  “黑暗终究会过去,病痛终究会治愈……”听完台青的战“疫”故事,在粤台青、“爆青筋”乐队的主唱,刘雅菁缓缓走上舞台,演唱抗疫歌曲《熙日》,用歌声唱出了两岸人民美好的期待。

更新的形式 更广的视野 更深的情谊——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15日举办

  台下观众认真倾听。

  第二篇章:逆行的“摆渡人”——跟着台青领略前沿行业

  借力文创,让传统文化“潮”起来;开发节能以及本土化制作装备及改造,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这些年,不少跨越海峡登“陆”的台青在前沿行业崭露头角,闯出天地。

  15日,在上海、北京、福州等多地打拼的台青就通过Vlog或现场分享的方式带观众深入故宫、阿里巴巴、直播女王薇娅工作室等地,探索大陆经济文化发展为台湾青年创造的广阔发展空间。

  杨品骅:无情怀 不新生

更新的形式 更广的视野 更深的情谊——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15日举办

  台青杨品骅(中)分享创业故事。

  “北漂”13年,台青杨品骅把北京当成了第二个家。在那里,他是歌手、餐厅老板、策展人,也是一名文创从业者。“来到北京,我找到了属于我的‘文化拼图’,找到了一份归属感。”

  到北京前,杨品骅一直在书籍典故里寻找古老的记忆。来京后,他游览了长城、圆明园,几乎走遍了北京所有的文化传承之地,“第一次参观带给我的震撼让我至今难忘。”

  参与此次峰会前,杨品骅在北京还有了一次特殊的追寻——对话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这让他在推动传统文化绽放新意的路上找到了新方向。

  在交谈中,杨品骅看到了故宫文创在打造过程中,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结合日常生活、注重品质等特质,单霁翔所说的“关于新与旧的融合才能共同创造永恒”给了他很大启发。

  “故宫已经600多岁了,但在这些文创产品上,我们看到传统文化和时尚潮流的元素结合得非常好。”杨品骅说,希望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在现代的“潮玩法”,进一步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并带领更多两岸青年共同品味中国文化。

  许朝钦:福州,我的梦想在这里发芽

更新的形式 更广的视野 更深的情谊——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15日举办

  台青许朝钦(中)分享创业故事。

  近年来,福州高新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台青的创业领域从小投资的餐饮、文创行业慢慢转向高新技术领域。与之相应的,政府出台的扶持举措也在不断升级。这种转变让许多台青感受到:政府越来越知道他们需要什么。

  将福州作为创业起点的台青许朝钦对此深有感触。2010年,看到大陆更广阔的市场和机遇,许朝钦来到大陆寻求发展机会。“大陆城市变化非常大,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半导体产业发展迅猛,规模已经到了世界第一的领先地位。”

  登陆的10年里,许朝钦辗转多个城市就业,并逐渐萌生创业的念头,最终选择把福州作为打拼的新起点。

  “福州的生活、文化和台湾更相近,在这里能感受到一种故乡的亲切。”不仅如此,在他看来,福州给创业青年提供了非常肥沃的“土壤”,一系列人才补贴、人才住房,以及落地扶持举措让他和他的创业伙伴都觉得,在福州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福州的办事效率。”许朝钦说,在福州处处都能看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口号。日前,办理营业执照时,隔天就拿到新执照的体验让他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体会。

  许朝钦表示,他将以福州为根据地,做好国内科技产业技术配套,填补半导体和面板行业空白。

  邱庆龄:新业态 新机遇

  “大家好我是主播薇娅”“大家好我是直播助理阿乐”……15日的峰会上,海青节的老朋友——上海台青邱庆龄今年通过一则Vlog携手直播女王薇娅在“云上”做客本届海青节。

  视频中,邱庆龄参观了薇娅的直播间,紧凑的选品以及充分的直播准备让他惊讶。“在台湾很少看到专业化程度这么高的直播带货。”他还参观了薇娅直播的商品供应链基地,商品品类的丰富程度让他感到像在逛超市。令他惊喜的是,当中不乏凤梨酥、张君雅小妹妹等台湾特色商品。

  在与邱庆龄的交流中,薇娅表示,台湾做带货直播是有优势的。“可以通过这一渠道让更多大陆青年了解对岸青年的喜好,了解穿衣、吃饭等的日常习惯。”她表示,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联动方式推动两岸间商品的流通,让两岸的消费者都能有更丰富的选择。

  第三篇章:“当打之年”——论两岸青年如何携手创未来

更新的形式 更广的视野 更深的情谊——2020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15日举办

  两岸嘉宾连线探讨。

  峰会现场,不仅涌动着浓浓的温情,充斥着前沿的科技,还上演着思想的交锋。

  进入峰会的第三篇章,王文、金灿荣、王晓笛三位大陆学者与来自台湾的“汉唐”组合侯汉廷、唐湘龙云端连线,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时代巨变中,两岸青年的‘惑’与‘思’”“两岸青年的时代机遇与责任担当”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疫情阴影笼罩之下,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增加,但两岸学者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都显得信心满满。台湾知名时政评论员侯汉廷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中产阶级规模,并且还是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供应链体系已经完全嵌入世界,是完全不可取代。“基本盘不变,优势是持续扩张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王晓笛也持相同看法。“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息息相关,当前的局势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危中有机’,我认为数字经济是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尤其是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的5G技术领先世界,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我非常有信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岸青年如何自处?台湾资深媒体人唐湘龙表示,通过本届峰会,他看到了许多台湾青年在大陆闯出了天地,发光发热。“这是我一直非常想要看到的,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充满自信,充满热情,希望两岸的青年人都要树立‘大国民’的格局,共同撑起下一个中国的世纪。”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表示,随着时代的演变、技术的更新,物理空间发生巨大的变化,青年人的视野在一步步地拓展。“现代年轻人的机遇就在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站在全球化的大舞台上,对于两岸青年来说,还有站在两岸的融合中,机会是非常多的,希望他们能做好每一天,相信时代的聚光灯迟早有一天会打在你们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