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在福州举行

2020-08-17 09:58: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晗

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在福州举行

  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在福州举行。(市台港澳办供图)

  16日上午,以“菁英汇聚 筑梦福地”为主题的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在福州举办,来自福州、宁德、南平、三明、莆田和平潭的60多名台胞参加。此外,40多名台湾青年在台北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16日论坛上,全省320家企事业单位向台湾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了2349个岗位。据介绍,这些岗位来自各类高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和重点企业,其中招聘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人才783名,硕士及以上974名,岗位月薪不低于7000元人民币,平均月薪不低于1万元。

  有优质的岗位,也需要政策来助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宣讲了福州市引进台湾人才的政策措施。福州人才市场有限公司与沛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签约,阳光学院、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与台湾人才进行了线上签约。

  “希望通过联络台湾优秀青年人才与大陆企业对接,举办人才引进线上签约仪式等形式,创新引进台湾人才举措,拓宽两岸交流渠道,鼓励台湾优秀青年人才来闽创业就业,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负责人表示。

  论坛上,10多名台胞代表、青年人才代表以两岸连线的形式,讲述了各自融入大陆生活、寻找人生事业、白手起家的故事,展示了跨海追梦的心路历程,让参会台胞深受启发,坚定了他们把握机遇、来榕发展的决心。

  2017年从台湾来到福州阳光学院从教的马彦彬回忆,当时包括他在内,阳光学院仅3名台湾教师,现在共有25名台湾教师,大家都住在校内,享受引进人才的待遇和贴心的生活照顾。如今,他成立了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帮助来到学校的台湾老师安心生活和工作。“不要犹豫把握机会,善用台胞服务平台,认真地全力打拼。”马彦彬向台青发出了邀请。

  台湾青年程启涛在分享中一直用“我们浦城”来形容自己的出生地。在大陆生活10年,他成为了大陆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在大陆,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社交软件,都丰富了生活,开拓了视野,成为生活的重要部分,让人感受到无比幸福。”程启涛说。

  在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林思杰是随父亲来福州的。工作期间,他帮助了许多的台胞台青解决就业创业相关问题,同时在与台胞的交流沟通中,拓展了思维与见解。如今,金融专业出身的他,对两岸整体金融运作机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希望以自己的经历,给台湾青年同胞启发,坚定他们来大陆发展的信心。”林思杰说。

  经过与会嘉宾的深入研讨,形成了本次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合作愿景。他们均表示,希望打造长期性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共建人才交流平台,畅通人才交流渠道;共享经济发展机遇,推动两岸企业合作;共创两岸美好未来,引领青年携手成长。(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