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特写:“麻糬夫妇”的甜蜜海峡情缘

2020-08-26 10:12:56来源:新华网

  浸泡、碾磨、蒸煮……糯米等食材融合成晶莹剔透、黏黏糯糯的饼皮。揪出一剂,裹入豆沙、花生碎等馅料,搓成略扁的圆球,放入黄豆粉中一滚,一个麻糬就做好了,咬一口,香甜软弹。

  林发伟将做好的一盘麻糬递过来,妻子魏金燕分装好,摆入橱窗。七夕临近,这家福州闹市里的“两岸夫妻店”生意红火。

  多年前,福州女孩魏金燕去台湾探亲,与在糕点店工作的台湾小伙林发伟相识相恋。魏金燕返榕后,两人开始了跨越海峡的七年“异地恋”。每年,林发伟都来大陆三四趟,看望魏金燕和她的家人,每次总会带台湾小吃作伴手礼,麻糬必在其中。

  林发伟介绍,在台湾,人们逢年过节都吃这种甜品,既因它甜蜜的味道,还为讨个“粘钱”的彩头:“闽南话讲‘天天吃麻糬,年年挣大钱’。”

  “她的亲友都觉得好吃,每次都让我带一些。”林发伟回忆,“后来她跟我说,我们为何不在福州开家麻糬店?”

  林发伟师承台湾一位糕点大师,做麻糬手艺了得。但起初令他纠结的是,手工麻糬对原料要求较高,在福州人生地不熟的他不知从何处进货。后来,在相关部门和福州台协帮助下,他联系到稳定货源,如今店里用的凤梨等原料是从台湾直接空运而来。

  2014年,“光头麻糬”小店开张。几年下来,口口相传,夫妻俩的生意越来越好,两家门店如今每天能卖出约一千颗麻糬。很多外地顾客离开福州前,特意添加小店微信以便继续订购。“内蒙古、新疆等很多地方都有我们的顾客。”魏金燕自豪地说。

  甜甜的麻糬也让夫妻俩见证了许多甜蜜的瞬间。魏金燕记得,某日,一个常来光顾的男孩慌忙跑进来说:“快帮我装一个麻糬!”原来他和女友吵架了,想用女友爱吃的麻糬哄她开心。几天后,魏金燕收到男孩的信息:“还好有你家的麻糬,我女朋友吃着吃着就开心了!”

  小店生意蒸蒸日上,林发伟夫妇也收获了爱情的结晶。如今,不到3周岁的儿子已会学着妈妈的样子,萌萌地对顾客说“再见”。

  若非遇到妻子,林发伟觉得自己“绝对想不到要来大陆创业”。现在,他和妻子都认为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有了老婆和小孩,福州是个家了。”林发伟说,他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最让自己感动的是那些老顾客,比如转了三趟车来买麻糬的老人,从妻子怀孕吃到小孩快上学的一家人,等等。

  林发伟计划生意做得更好后,再雇几名员工,让妻子不用家里店里两头忙。魏金燕希望,帮丈夫把生意做到大陆更多地方去,“让更多人吃到台湾特色小吃”。(记者 褚萌萌、邓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