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截稿 逾十万名学生参与

2015-01-27 15:33:07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 日前,由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日报、(台湾)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中小学生作文征集活动截稿。本次征文活动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逾十万学生参与活动,经过各校层层筛选,最终收到各校推荐的优秀作品1万余篇。同时,台湾地区征集了大鹏国小、延平国小、瑞竹国小等50余所学校的3000余篇作品,两岸学生共同书写身边的感恩故事,让中华“孝”的传统美德,世代相传。

  师生积极参与,发掘身边的感人瞬间

  征文11月启动后,各校师生积极关注、热情参与。围绕“孝”与“感恩”, 两岸学生都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发掘感人的温暖瞬间,分享“孝”与“感恩”的认知和体验。

  关碧霞老师负责福清民乐初级中学的征文组织工作。她说,民乐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对于这样的一个主题,他们反而有更多的话想说。很多孩子一个题目,写了两三篇不同内容的作文,有的写外地的父母,有的写身边的爷爷奶奶,虽然选材小,但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

  而在屏东中学,老师们更是把“孝”和“感恩”的主题与本校学习国学经典的校园文化结合起来,同学们活学活用,有体会、有感悟,用自己的行动来传承“孝”文化。

 

  书写真情实感,让老话题上演新故事

  同学们为“孝”这个古老话题,赋予新的视角、新的含义,让老话题上演新故事。

  在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学校以现场作文大赛的形式征集作品,最终筛选出了150多篇优秀作品。语文组组长张春霞老师说,这次征文,学生们都注意到要写身边的真人真事,选材的角度小,但不少学生做到了平凡中有独创。例如,一个学生写“我”发烧妈妈照顾“我”,但他不是直接地描写,而是写自己半夜发烧,朦朦胧胧中感觉自己被人抱起来,又放下去,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身上苹果图案的睡衣变成了西瓜图案的,机器猫图案的被子变成了超人图案的,原来是妈妈半夜帮“我”换了衣服和被子,让“我”生病时能睡得舒舒服服的。“同样是写生病,但因为选择的角度新颖,让这篇文章脱颖而出。”

  “初高中生的经历相对丰富,选材也更加多样,他们会选择不同的文体和感人的细节,让情感自然流露。”屏东中学语文组长蔡晓萍老师在看过学生写的征文后,有了这样的感受。比如,一个学生的老家有闰月女儿要回娘家吃团圆饭的习俗,他就围绕这个习俗,写妈妈和小姨们如何回娘家,如何感恩外公外婆,由此,感叹出自己对“孝”与“感恩”的认识。

  寻找效仿榜样,在感恩中收获成长

  “学生们很期待发生在自己周遭的故事能与大家分享,他们选择的题材多是以‘孝’为核心的温情故事,也有不少议论文。”(台湾)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的何绮华理事长介绍说,这次征文,台湾地区学生也积极参与。围绕“孝道”这个主题,研究会的工作人员深入学校开展讲座,并指导有意愿的班级当场写作,学生非常踊跃。

  “‘孝’与‘感恩’是一个大话题,但落到小处,孩子们也都能找到感人的细节。有的学生描写的感恩老师的细节,老师本人都已经忘记了,但孩子们都深深记在心里,老师读来都非常感动,可见孩子深深体会到了‘孝’与‘感恩’的内涵。”福清实验小学的高玉华老师说,通过这次征文,明显感觉到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收获与成长。

 

  下阶段,本报将与福州市教育局携手,邀请福州市优秀中小学教师对1万多篇来稿进行评选,优秀作品将在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客户端等平台选登,并汇编成书。

  “海峡两岸好文章”中小学生征文活动,由泰禾集团独家冠名。去年,泰禾集团独家冠名协办“我的微幸福”福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征集活动,影响力涉及福州及各县(市)几十万名师生,征集稿件逾6万篇,使该活动成为福州乃至福建省的一项文化盛事。本次征文活动,正是去年活动的进一步扩展,是海峡两岸的文化盛事。鉴于该活动的影响力和口碑,泰禾集团继续独家协办该活动。多年来,泰禾集团一直秉承“文化筑居中国”的品牌理念,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和教育文化事业,力求为政府排忧解难,为社会各界谋求福祉。尤其在教育文化事业方面,泰禾集团更是不吝投入近亿元资金,曾捐资兴建福州三中办公楼——奥林匹克大厦,先后设立了“福州一中泰禾奖学金”“福州三中泰禾奖教金”“福州大学泰禾奖学金”等3个奖学金,还捐资修缮福州市钱塘小学的校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两岸文化交流,泰禾集团还将出资,从参加“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作文征集活动的同学中,抽取参加台湾文化交流的名额,让同学们实地探寻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促进思想与情感的交流互动。

  (福州日报记者 曾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