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探秘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建省内首个3层“斗屏”

2015-03-23 16:59:18来源:福州晚报

  首批特邀读者在参观建筑特别的奥体场馆。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 福州晚报联合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部,特邀市民走进奥体中心。21日下午,首批50位读者来到“一场三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与“井”字空中连廊探秘。

  流线型的金属屋面,倾斜的立面阳光板百叶,雄伟壮观的“海螺”,“三馆”好似“水滴”环绕在体育场旁边。海峡奥体中心揭开层层面纱,首批探秘者赶紧按下快门,并纷纷为海峡奥体中心点赞。

  喜欢奥体中心

  把家安在附近

  昨日,融信白宫为探秘团提供了车辆和精美礼品。探秘过程中,一对形影不离的老夫妇引起福州晚报记者的注意。“我是河南人,在福州生活了50多年,早就知道福州在建设海峡奥体中心,但一直不知道它具体是啥样子。”86岁的于明义依伯说,老伴夏玉珍81岁,一看到去海峡奥体中心探秘的消息,他们就赶紧报了名。不仅如此,有的还是全家总动员去探秘海峡奥体中心,住在附近的韩彤守一家四口参加了活动。韩彤守说,老家在龙岩,他在福州工作,因为特别喜欢海峡奥体中心,就直接在海峡奥体中心附近安家了。

  奥体中心有何特点?

  三层“斗屏”属于省内首个

  在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中的体育馆,馆内有一个巨大的“斗屏”,在省内属于第一个。它由三层屏幕组成,呈倒锥形,最上面8块小屏幕可以显示比分,中间4块大屏幕可以看到比赛回放画 面,最下面的环形屏幕可以投放广告或是提示内容等。只要看过NBA比赛的市民,对这种“斗屏”就不会陌生。

  这种“斗屏”是可升降的,可以把它放到地上。“斗屏”总屏幕面积达到177平方米。

 

  这一家子与奥体场馆合影。

  木地板超有弹性

  体育馆里的木地板好有弹性!原来,该馆铺设的是NBA比赛专用的木地板,对跌倒的运动员有保护作用,不会受伤。这是从北美进口的枫木,球在1米高处下落回弹至少要90厘米。

  功能强大能办多种赛事

  这个体育馆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的综合体育馆,总建筑面积44240平方米,馆内比赛大厅净高27米。一层主要是功能房区,分为比赛大厅区、贵宾区、新闻媒体区、技术官员区、运动员区、训练馆区和运营区等7个大区,可满足各类体育比赛的要求。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部的游嵘表示,体育馆内不论是器材、功能器械、音响还是室内隔音及回声处理,都达到国内顶级水平,现有设备可以满足转播世界大赛的要求,可以承担篮球、排球、羽毛球、手球、体操、拳击、摔跤等体育赛事。此外,也可以举办各类大型集会及演唱会,也具备承担亚运会的能力。

  体育馆采用特殊结构设计

  体育馆工程下部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上部钢结构屋盖采用四边形环索弦支——张弦组合结构及平面主次桁架结构,这种设计系国内首次采用,不但简约,而且节省钢材用量。

  此外,场馆通过流线型的金属屋面、倾斜的立面阳光板百叶、金属幕墙的有机组合,在塑造立面造型效果的同时,兼顾了遮阳、采光、通风、节能的需求。

 

  空调从观众席底下送风

  体育馆内设置观众席1.1万个,空调从观众席底下送风,然后从顶部回风。同时,空调采取分层设计,当馆内观众没那么多时,可以有选择性地开启空调。此外,第一排观众席可以根据赛事场地需要而伸缩。

  游泳馆配备先进保护系统

  游泳馆也不简单!海峡奥体中心的游泳馆屋顶设置了电动卷帘,就像汽车的天窗,不需要采光时可以按下电源,卷帘就会挡住阳光。

  游泳池采用全流量过滤系统,3个游泳池具有独立的水处理系统。池水通过地下过滤系统过滤后,再经过紫外线消毒、活性炭吸附,符合标准后再输送到游泳池。

  游泳池还配有一套先进的水下救生系统,能够识别水下人员是否处于溺水状态,如果发现是溺水状态,系统会自动报警。

  而在跳水池,配有先进的保护系统。如果教练发现跳水运动员动作不对,有可能发生危险,就可以按下手中的按钮,池底设备会向上打出高压气泡,就像气垫一样保护运动员。

  不少场地将向市民开放

  哪个是全国首届青运会的开幕式场馆?青运会结束后,奥体中心哪些场地会向市民开放?

  据介绍,主体育场观众席约6万个,座位数量是福建省体育中心体育场的2倍,不仅要承担青运会的部分赛事,还将承担青运会的开幕式。

  在“一场三馆”外面,配设老年人活动场地,比如门球、气排球、柔力球场地等。场外还设有网球、足球、篮球、田径训练场地等,青运会结束后,上述场地将向市民开放。此外,游泳馆中的热身池有望对外开放。

  另悉,整个海峡奥体中心设有停车位3300个,届时市民到奥体中心运动、购物都非常方便。

  (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何珍/文 张人峰 陈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