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小试验田”如何播种大未来? 海内外专家论道自贸

2015-03-30 09:12:19来源:福州日报

  29日上午,首届中国(福建)自贸区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榕举行。

  “小试验田”如何播种大未来?

  海内外专家齐聚榕城论道自贸

  3月福州,喜事连连。

  24日,中央审议通过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福州片区万事俱备,静待揭牌;28日,国家三部委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支持福州等沿海城市加强港口建设。

  站上“自贸”风口的福州,引世界目光聚焦。

  刚过去的两天内,首届中国(福建)自贸区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和2015年海峡金融高峰论坛相继在榕成功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台湾以及美国等20多位海内外专家,就福州片区“小试验田如何播种大未来”,纷纷提出前瞻性、创新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

  福州要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如何结合,是与会专家热议的焦点之一。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定位。中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正位认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是落实中央“一带一路”的战略决策,对于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有积极意义。把自贸区的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结合起来,也是福州片区的重要特色。这有利于发挥福州的比较优势,提升开放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利于榕台携手扩大对外交流、交往,加快两岸融合发展。

 

  “担当福建自贸试验区先行者的福州,要力争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当前,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入“两区”时代,也就是福建自贸试验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福州作为这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合的排头兵,要在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下,先行先试,大胆地走出去,为“两区”建设的深度融合探索“福建样本”。

  引导台湾千亿资金到自贸区投资

  “对台”是福州跻身自贸区“国家队”的最大资本之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裴长洪出生于福州闽侯,对家乡自贸区建设很关注。他建议,福州片区最大的特色是对台,应根据自身实际来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当前,除了两岸机构金融互设外,最重要的是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业务。

  台湾经济研究院代理院长林建甫估计,目前台湾有3000多亿元人民币资金沉淀,要通过自贸区建设,借助互联网金融,将这巨量资金引导到福州片区投资兴业。裴长洪、林建甫等建议,福州片区要提供一个好的环境与载体,吸引台湾民众前来“淘金”,迅速在福州片区掀起台湾青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潮。

  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洪永淼、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田利辉等与会专家建议,福州片区要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同时高起点推进、高水平建设自贸区研究院,形成自贸区高端智库和人才基地,为包括福州片区在内的自贸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文 叶义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