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榕千余干部学习自贸区知识 闽台沪专家前来传经

2015-04-01 14:21:2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 近日,在福州市委组织部的精心筹备下,“榕台自贸区对接与合作”“自贸区建设”等专题培训班相继开班,1200名党员干部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管理者走进“学堂”,聆听来自闽、台、沪专家的详细解读。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福州将举办8~10个“自贸区建设”专题班,让全市干部均能参加1~2次专题培训。

  闽台两地自贸区

  可联动发展

  “经济自由化和国际化趋势加剧,为避免在新一轮区域整合中被边缘化,大陆设立了自贸区,台湾设立了自由经济示范区。”3月24日,在“榕台自贸区对接与合作”专题班上,台湾逢甲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马彦彬向大家阐述了两岸设立自贸区(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初衷,并建议闽台自贸区实现经贸联动发展。

  马彦彬认为,台湾的未来离不开大陆,希望福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充分考虑对台优势,在竞争关系中寻找利益共同点。他的这一观点得到台湾大学国际企业学系教授卢信昌的认同。

  卢信昌认为,两岸存在众多的互补优势,可以通过打造高附加值产业链、财富管理和人民币完全开放买卖等合作共同开发市场。

  “应该更好地配合,实现台湾与福州联动发展。”卢信昌说,大陆以内需市场为潜在契机,希望留住生产投资分配,台湾则希望在生产管理供应、地理优势上做服务,打开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

 

  建设自贸区要放眼全球

  “香港和新加坡皆是卓有成效的自贸区范例,它们都是走综合性自由经济贸易区的路子,充分吸收和利用全世界的资源。”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认为,自贸区享有的最重要的政策就是自由和开放,福州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一定要放眼全球,用好国际国内资源打好开放牌。

  唐永红说,自贸试验区建设将助力福州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有力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开放将会倒逼政府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也有利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闽台紧密融合。

  “不过,福建自贸试验区划定的地域空间有限。”唐永红建议,企业可以通过“前店后厂”模式,也就是注册在自贸区内,运营在自贸区外,来突破空间限制。

  唐永红认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在贸易相关服务业(航运、物流、会展、金融等)、贸易相关制造业等方面将很有潜力。随着服务业准入领域的扩大、准入门槛的降低,福州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

  先行先试的上海自贸区有哪些经验福州可以借鉴?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张鸿教授给福州的“学员”送来经验。

  张鸿说,过去一年中,上海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方面,提出了具体开放的6大领域、18个行业;而在负面清单方面,则从法规层面上落实开放措施,放开27条外商经营限制,19个领域允许外商独资。而允许外商在自贸区内从事盐的批发可算作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开放举措。

  张鸿认为,福州应该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的透明化,主动适应服务贸易的新趋势,加快地方的改革开放。

  具体而言,可从事前审批为主转变为事后监管为主;通过权力清单使管理透明化;以开放促改革,挖掘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在没有特殊政策和优惠政策的情况下,寻求经济增长动力;从“旁观者、跟随者”转变为“参与者、引领者”,通过加大开放力度,增强开放话语权,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