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志士在台抗日事迹鲜为人知 榕台学者呼吁立碑纪念

2015-04-08 16:24:51来源:福州日报

  郑宗乾在向记者介绍在台福州乡亲英勇抗日故事。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

   核心提示:

  清明时节,缅怀先贤志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70多年前,日军入侵,中华民族的土地上战火纷飞,英勇顽强的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抗战期间,不少居住在台湾的福州人,曾与日本殖民主义者展开斗争,舍生忘死,大义凛然。

  资料记载,抗战爆发后,在台的福州乡亲先后发起成立“中华会馆抗日救国会”和“三山抗日会”,以“三山善社”为掩护,明为行善,暗则保护抗日志士,秘密反日抗暴。后被日军发现,这群福州人在狱中坚贞不屈,不少会员被残害致死。

  “他们,不应该被遗忘。”4月8日,80岁的郑宗乾即将为他的新书《福州人在台湾》举行首发仪式。

  这是一本辟有专门章节记载福州乡亲英勇抗日的书。对很多人来说,这段历史因时间久远、资料非常有限,知之甚少。郑老的新书也因此显得叙述较为简略。“这些抗日英雄事迹感人,却鲜为人知,实在不该。”郑老有些心痛。

  近日,郑老携此书来到本报,希望向众人揭开留台抗日福州人的血泪斗争史,让世人铭记,同时希望知情者能够提供线索或资料,补全那段失却的历史。

  郑宗乾正在翻阅史料

  尘封70多年的

  英勇抗日历史

  郑宗乾曾在福州市台办工作17年,因工作关系接触了不少旅台榕籍学者,也掌握了许多珍贵的文史资料。

  “在翻阅资料时,我发现福州人在台抗日的事迹很感人,但历史资料很少。”这群抗日志士的故事始终牵动着郑宗乾的心,他四处搜集资料,“通过整合零散的资料,这段历史也渐渐清晰。”

  他向记者展示了几份民间史料,一份是《台湾三山善社三山抗日会会史》,一份是出版于1966年5月15日的《福州同乡会会讯》,还有《罗星塔》月刊等。“这些资料是台湾友人带给我的,记录着福州乡亲在台抗日的概述和部分代表人物的事迹。”郑宗乾说。

  其中,《福州同乡会会讯》上刊发的一则《留台抗日爱国同乡罹难记》,是郑老搜集到现存最早的相关文字记录。作者吴厚藩是福州螺洲镇人,1946年去了台湾,听说了这些抗日志士的感人事迹,利用工余时间调查走访亲历者和知情者,留下弥足珍贵的文字记载,让后人得以知晓先贤们英勇抗日、不惧牺牲的概貌。

  台北福州同乡会暨三山善社顾问郑行泰对榕台文史研究颇有建树,他所作的榕台相关文章,常被收录于福州市政协编撰的《福州文史》刊物中。

  在郑行泰撰写的《八年抗战旅台福州人忠贞事迹》一文中,也有这段历史的描述。日据时期,台北、高雄、台南、彰化、花莲等地均设立中华会馆,会员大多数为福州人。但因日本统治,活动多受限制,唯有慈善事业可网开一面。散居四处的福州同乡,多以慈善为名,如台北三山善社由福州、闽侯、长乐、连江四邑同乡创立,在今台北市辛亥路三段,俗称“福州山”集资购地,设立公墓为同乡提供死后置身之地,每年举办集体祭祀活动。事实上,三山善社明为行善,暗则掩护忠贞,利用集会,密谋反日抗暴大计。

  在日本殖民当局的残酷镇压下,坚强不屈的福州人不得不转入地下,秘密组建“三山抗日会”,延续中华会馆的抗日事业,后设南北两个分会,北区在台北,南区在高雄。

  不料,1942年~1943年间,因民众自发的抗日斗争缺乏谋略,言行不慎被日警发觉,旅台榕籍乡亲再次被大批逮捕,在狱中遭受严刑拷打,有的折磨致死,有的致残,有的自残,悲壮惨烈。

  为了深入了解这段历史,记者走访了市档案馆、市政协、省台湾文献信息中心等单位,也询问了不少福建高校的史学专家,均未找到相关资料。通过多方找寻,记者终于在《福州市志》中找到了只言片语的记载。

  据《福州市志》第八册记载:福州人在台湾各地都建有同乡会,历史最为久远的是“三山善社”,成立于1909年。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在台福州人的中坚分子,以同乡会或慈善团体为掩护,通过各种形式,与日本的侵略者展开激烈的抗争。

  《福州市志》中还提到:“据‘台北市三山善社’调查,有据可证的因抗日被捕入狱致死的有12人,被捕生还者有19人。”

  出版于1966年的《福州同乡会会讯》

  这些抗日志士应该铭记

  “在我目前所得的资料中,记载着十余位旅台抗日福州人的英勇事迹。他们用生命,谱写了这段不平凡的抗日篇章。”这些名字,郑宗乾早已铭刻在心。

  在1966年5月15日的《福州同乡会会讯》,刊出了《日据时期福州留台抗日爱国志士表扬特辑》,记载着郭尚清、林学柽、方幼祥等12位抗日志士的姓名、照片和简要事迹。

  例如:北区会长、福州埔头乡人(旧地名)林学柽1942年2月被虐死于狱中;南区会长、福州塘池乡人(旧地名)郭尚清1942年10月27日被捕,酷刑相加,终被摧残致死,沉尸灭迹,尸骨无存;方幼祥,1943年7月8日被捕,在狱中仅十余日即被释放,体无完肤,奄奄一息,到家仅数小时即惨死。

  据《台湾知识词典》记载,陈发棐是福建闽侯人,1926年,他在台北组织“中华总会”,任会馆主席。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陈发棐等人积极协助福州乡亲返回大陆或将钱财送回大陆支持抗日。他们的行动,引起日本殖民当局的警觉。当年9月,陈发棐被捕,日本人要他发起亲日团体,他一一拒绝。在严刑拷打面前,坚贞不屈。骗饮毒药后,陈发棐于1939年10月释放,两天后毒发,壮烈牺牲。

  1993年12月,旅台榕籍学者高啸云教授在《罗星塔》月刊199期发表的《黄斯模先生在日据时期英勇抗敌》一文中提到,“斯模先生激于爱国热忱,纠集在台志士,密筹抗日,予日本军阀以重大之痛击。1941年10月19日,由于事机不密,为日方缉捕施以酷刑,妹夫叶朝铨因此毙命于狱中。是役志士被捕者达一百余名之多,几乎全数被害。”抗战胜利,黄斯模获释出狱,往访昔日同志,生还者仅仅二人。

  两岸文史研究者

  呼吁立碑纪念

  这些年来,郑宗乾一直有个心愿:“这些抗日英雄事迹感人,却鲜为人知,实在不该。希望有朝一日,榕台两地能考虑为他们立碑纪念,并联合举办祭祀活动缅怀他们。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不应忘记他们。”

  郑宗乾告诉记者,留台抗日福州人的历史,鲜有人知,虽然他四处查找,但却找不到更详尽的资料。近日,他所编写的《福州人在台湾》一书即将发行,他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写在书中,并在书末留下通讯地址,希望知情者能够提供线索或资料,让他在有生之年尽力补上。

  “福州人在台湾抗日的英勇事迹,鲜少有人做系统陈述。《福州人在台湾》一书提到了相关内容,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可惜参与研究者少、叙述简略,希望后续能更细致地展开。”福建文史专家卢美松呼吁,希望由相关部门牵头,借助台湾方面的力量,搜集历史资料、文物,寻访先贤故事,两岸新闻媒体可联动采访,全面系统地展现这些抗日英烈的生平事迹,再通过展览、纪念碑等形式在民间传颂。

  台湾学者、曾任台湾文献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林衡道教授曾在《从“闽台一家”谈福州移民》一文中提出建议,有必要在台湾,选个适当的地点,为殉难福州同乡立碑纪念,要不然,福州先贤的抗日事迹,日久为人所淡忘,就无法流传下去。但这个建议并未得到重视,至今没有下文。

  陈宝源家族故居,距今近百年历史,现在是外人居住。

  记者寻访先贤故里

  为了还原这段历史,连日来,本报记者四处寻访先贤故里,寻觅他们的生平故事。

  一开始,寻访工作就遇到了难题。在文史资料中,记录个人事迹的只有《福州同乡会会讯》中12名福州乡亲以及一些文章中提及的陈发棐、黄斯模等。然而,资料中,这些志士家乡的具体地址交代不明,大多仅记录“福建林森县人”等;加上资料几乎都是数十年前记载,随着福州城市变迁,许多地名均已改变。

  “这批旅台福州人和后人一般在台湾生活,很少与福州乡亲联系。再加上年代久远,绝大多数亲历者已经过世,后人相隔数代,很难知晓。”郑宗乾告诉记者,他也曾经尝试寻找,都是失望而归。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林森县”大多在现在的闽侯县和仓山区范围内。记者联系了闽侯县相关部门,被告知未找到这些志士的资料。记者咨询了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将资料中提到的家乡地址逐一陈列,尽量找到现在对应的地点。

  在多番比对下,记者初定了1个较为确切的寻访地点,即留台抗日志士陈宝源的家乡,记载为“福建林森县台屿乡”,可能位于仓山区建新镇台屿管理区。据《福州同乡会会讯》记载,陈宝源曾负责台北一带爱国同志组训工作,后因事情外泄,被捕受刑数十次,坚强不屈,入狱四年后出狱。

  3日,记者来到陈宝源的家乡,今天的仓山区建新镇台屿管理区。在台屿陈氏宗祠内,有几位老人当即表示他们记得,确有陈宝源此人。

  “陈宝源很小的时候,就随家人去了台湾建厂经商,他们家经济条件较为富裕。”据一位89岁的老人陈宝鼎回忆,陈宝源约在上个世纪20年代去了台湾,其他乡邻老人也回忆起,陈宝源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曾回到家乡,但后来又去了台湾。

  “陈宝源一家在当地颇有名望,十分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陈宝鼎老人说,宗祠内挂着的“惠及乡邻”的牌匾,就是在1934年,陈宝源的祖父陈志松捐献一千银元,在台屿后门山新建了台屿小学校舍,台屿乡亲为表感谢之情而立匾纪念,而此事也收录在他们编写的《台屿志》中。

  记者翻开《台屿志》看到,这里还记录着陈宝源家族的另一件事:“1936年,台湾族亲陈志松家族捐献台北宏生五金厂制造的消防救火器械。”记者发现,此处记载的“宏生五金厂”正与《福州同乡会会讯》中所记载的陈宝源“在台北西宁南路开设宏生五金行及铁工厂”相吻合。

  “这个厂确实是我们的乡亲陈宝源一家开设,但是他在台湾抗日的事,我们都没有听说。”陈宝鼎告诉记者,陈宝源后人均在台湾,几乎没有回来。

  在台屿几位热心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陈宝源的故居。这是一栋占地数百平方米的砖木结构房子,距今近百年历史,外表恢弘气派,内里年久失修,显得有些破败,但宽敞的厅堂依稀看出当年家族的辉煌。老人们介绍,现在这个房子已是仓山区保护文物,陈宝源家族的后人并没有在此居住。

  在台屿乡亲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陈宝源的侄女陈燕钦,她已有82岁高龄。“伯父已经去世多年,生前长期住在台湾,我们与他的后人也断了联系,对他的事情并不了解。”陈燕钦只是依稀记得,“当年,我有听说伯父在台湾进过监狱,好像是因为抗日活动。”

  此后,记者还尝试寻找郭钦藩、林学柽等留台抗日福州人的家乡地址,但都因为地名不详、城市改造等原因,暂时没有收获。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是当年这段历史的亲历者、知情者,知悉福州人在台湾抗日的相关信息,请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或通过新浪微博@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fznews,或关注本报微信与我们联系。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 见习记者 刘君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