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16家中央及省属主流媒体聚焦福州发展

2015-04-09 17:02:19来源:福州新闻网

  16家中央及省属主流媒体聚焦福州发展

  点赞新亮点、新典型、新思路

  采访组成员参观上下杭街区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保护修复工程

  采访组成员参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邱陵)8日,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福州,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福建日报等16家中央及省属主流媒体齐聚榕城,关注福州建设发展的新亮点、新典型、新思路。

  在一天的行程中,采访组成员实地走访了福州规划馆、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市民服务中心、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地,在座谈会上全面了解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并与市领导展开面对面交流。

  采访组成员围观福州规划馆内的投影

  感受福州城变

  “古韵悠长城市旧貌与日新月异城市新颜相辉映 历史底蕴中透现代魅力”

  在福州规划馆,采访组了解福州古城风情、总体规划、建设成就等情况,尤其是站在二层看台,俯瞰占地1500平方米的总规沙盘模型,置身于光影交错的空间,感受未来福州的美好蓝图,令记者们大呼震撼。

  “道路破损,市民拍照上传给平台,工作人员核实后批转给相关部门修补,再通过平台反馈给市民。”福州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许剑锋介绍,成立于2013年初的“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设在福州规划馆四楼,运行两年来,极大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首次到访的中新社记者林春茵表示,福州拥有2200多年的历史文明,把古韵悠长的城市旧貌与日新月异的城市新颜作比较,不仅可以勾勒出福州深厚的历史底蕴,也可以看见蓬勃发展的现代魅力。

  市自贸办常务副主任梁勇向媒体介绍情况

  关注自贸区发展

  体会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人气值 体验福州如何施“先行”之策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无疑引起采访团的关注。一行来到马尾江滨大道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1700平方米装饰一新的大厅,27个办事服务窗口已开放。

  福州市自贸办常务副主任梁勇介绍福州片区的功能定位,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侨台和海洋优势,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随着福建自贸区挂牌临近,福州片区吸金效应渐显,不久前,世界500强的德国EDIKA和美国COSTCO专门派人前来考察,准备在马尾和仓山设立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平台。”梁勇表示,众多客商慕名前来考察,已有500多家企业提交注册预审核申请。企业涉及典当行、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服务外包、冷链物流、银行、第三方支付、大宗商品交易等新型业态,总注册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

  听完介绍后,采访团就现场拦截外商采访。《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胡美东随机对一位金发碧眼美籍外商用英文现场采访,随后多家媒体记者也将外商团团包围。据了解,该外商名叫Johnson,准备在福州开设一家IT公司,从事软件开发与服务,先期投资7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与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Johnson告诉记者们,他认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刚刚起步,既可以借鉴成熟的经验,又能避免相对激烈的竞争,很有发展潜力,因此将福州选为进入中国投资的第一站。

  采访组成员听取市民服务中心自助填表设备使用说明

  评价职能转变

  “利用信息智能化手段创新社会管理 福州为全国城市管理者树榜样”

  在市民服务中心,下午13时许前来办事的市民已经络绎不绝,因有叫号系统、智能引导系统、志愿者等辅助设备和人员的支持,现场显得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据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专职副书记郭妍介绍,2011年,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不断创新制度、压缩审批事项与时限,成为全国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今年春节前夕,市民服务中心也对外开放,构筑了服务企业和群众“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详细询问了解福州弘扬“马上就办”、构建便民服务网络的具体做法和思路。他对“周末无休、随到随办”的上班制度和“时限压缩、智能服务”的便民举措十分认可。

  “转变政府职能要从转变观念开始,今后,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是大势所趋,福州为全国城市管理者树立了榜样。”梁建强说。

  座谈会上,新华社记者胡苏还就“新常态下如何理解马上就办的重要意义”等问题问计市领导。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贤德认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仍是第一要务,虽然不强调片面追求GDP,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等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各级各部门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切实调动社会各界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进取,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当然,‘马上就办’不是‘马上乱办’,要在法律允许的范畴框架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正实现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的彻底转变。”吴贤德表示。

  采访组成员参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

  献计文物保护

  “只有提升实用价值 古建筑才能集聚人气焕发生机”

  作为闽商重要的发祥地、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里的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采峰别墅、高氏文昌阁、建宁会馆等文保单位保护修复工程先行启动,目前已粗具规模。

  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涛介绍,上下杭与三坊七巷、朱紫坊一道,组成城市历史文化中轴线,她们见证着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形成,是传承闽都文化的重要区域,预计总支出约90.25亿元,2018年年底全面完成保护修复建设工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记者站记者葛朝兴、《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刘霄雨对上下杭老建筑颇感兴趣,一路上用手机拍照记录,他们建议,福州要通过改造,把上下杭打造成融合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美食等功能的闽商文化特色街区,“只有提升实用价值,古建筑才能集聚人气,焕发生机。”

  对此,严涛说,关于上下杭街区未来的经营方向,管委会已经有了初步打算,该街区要区别于三坊七巷和朱紫坊等街区,突出商业特色,着力展现丰富的商贾文化、滨江文化和民间民俗文化。“具体来说,街区商业布局划分成5个部分,包括主题商业会馆区、精品商业展示区、民俗风貌体验区、河坊时尚休闲区、特色美食步行街,目前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福州市文物管理局表示,当前,福州市根据不同地域、文物本体的各自特色,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方式予以利用,特别是将文物单位的合理利用作为旧城改造的重要内容统筹考虑,真正让文物在新时代实现价值、展示魅力。

  采访组成员走访福州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聚焦青运会

  “希望抓机遇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彰显福州文化品位”

  今年10月18日,福州将承办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目前福州正以体育场馆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交通路网提升、酒店景区提升、市民素质提升、竞技体育提升、对台交流合作等“七大工程”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青运会福州赛区筹备各项工作。

  在座谈会上,不少媒体记者十分关注福州筹备情况,纷纷抛出各自感兴趣的青运会话题。比如采访组组长、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十分期待即将在福州举办的青运会,希望福州市抓住机遇,持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彰显文化品位,交出满意答卷。

  记者从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获悉,按照竞赛项目布局,福州赛区需新建、改造提升16个体育场馆,目前海峡奥体中心综合馆、马尾区综合体育馆、闽江公园南园沙滩排球场已竣工验收并已移交运营团队;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体育场、网球馆、游泳馆)、闽侯青口镇文体中心体育馆、长乐市东湖水上运动中心等10个场馆建设、改造将在4月底前竣工验收;长乐市新体育中心综合馆、福州市体育馆等2个场馆计划于5月底竣工验收。青运村22幢运动员公寓已全部建成,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周边配套商业和酒店项目也正在装修,预计5月底可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