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茅于轼寄语福州企业:在自贸区内捕捉更多新兴机遇

2015-04-20 08:41:1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 昨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来到福州,作了题为《看懂中国经济》的学术讲座,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量、质量,分析经济下行背景下大陆股市的形势以及自贸区、“海丝”对闽商的意义。86岁的茅于轼先生站着完成了近2个小时的精彩讲座,获得现场上千名听众的热烈掌声。

  盛赞福州面貌日新月异

  开场提到对福州的印象,茅于轼回忆,改革开放前他来过一次福州,“没有一座高楼,缺乏投资和建设,是很穷的地方”;改革开放30多年来,福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此次来榕城下榻酒店附近20多栋楼都是新建的,和平的大环境给福州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尽管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存在很多问题,也有很多批评,但30多年来的变化告诉世界,中国经济发展的成绩是主要的。

  茅于轼认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还是国内生产总值,尽管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率下行至7%,但是整个国家的财富增量依然很大,持续解决问题的经济基础雄厚,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而要把下行的GDP抬上去,需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老百姓要从就业和劳动中获取工资。二是要让资本帮助劳动创造财富,比如银行利息。三是通过资本变成实物获取租金。

  茅于轼建议,创造财富不能局限于劳动获取工资的旧观念,每个人都应该做理财规划,要让大钱赚出小钱来,这也是在帮助中国经济创造财富。“银行利息是财富创造,高利贷同样也是在创造财富,应该为高利贷行业平反,这些都不属于剥削范畴。”

  本土企业

  应在自贸区内捕捉机遇

  茅于轼以福州等城市改革开放以来面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例指出,经济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在市场。作为主张自由市场的经济学家,茅于轼说,市场是创造财富的机器,与生产劳动一样,交换与买卖也在创造财富,实体经济能够创造财富,虚拟经济同样能创造财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自由化程度不断提高,就是为了让市场经济在自由中创造出更多财富。“而在其中,企业家的作用尤其明显。企业家把劳动、土地、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组合起来,用成本最低的办法生产出产品,卖到出价最高的地方,这个创造财富的过程,普通劳动者无法完成。”

  对于目前自贸区、海丝等多重国家政策利好在福建的叠加,茅于轼认为,自贸区最大的特点就是负面清单之外的交换自由有利于加快创造更多财富,本土企业家应该多思考自身的行业长处,在自贸区内捕捉到更多的新兴机遇。

  股市反常或有泡沫

  对于当前大陆股市行情,茅于轼认为,股市也属于金融服务业,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就是把老百姓的积蓄用好,做到钱尽其用,把钱用好。

  有听众提问,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股市不断升温,是否存在虚高。茅于轼坦言自己不买股票,仅从经济学原理的角度谈了两点看法:一是部分上市企业较前几年盈利少了,股票市场反而热了,“很反常,感觉很可能有泡沫”。二是散户在把积蓄投入到股市前应该自问对上市企业是否有充分研究。综观国际上金融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多个国家,保险基金、养老基金等金融服务机构中都有专家团队对上市企业进行专业化研究,目前,我国股市以散户居多,大部分很难比肩专家水准,建议委托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代理投资,真正做到钱尽其用。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陈铁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