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金融机构抢滩自贸区机遇 已有区内银行对外营业

2015-04-22 09:18:34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讯(记者 黄弘妍)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下文简称“福建自贸区”)的挂牌,福州的金融机构也看到了发展机遇,正在以各种形式积极备战,已有银行和保险机构抢滩登陆,在“自贸区时代”根据政策要求开展业务。

  昨日,包括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行、中国银行厦门自贸试验区联检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支行、兴业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等都正式挂牌营业,成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后,首批对外营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记者了解到,在福州片区的范围中,不少银行在当地原先已经设有支行网点,在自贸区的大环境下,申请升格为分行级别。比如中国银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兴业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均属于此类。

  “升格意味着从普通的金融机构升格为专门为自贸概念服务的专营机构。”中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王晓说,升格表示将获得更大的业务审批权限和处理权限,能提高业务处理效率。“而且,马尾在20年前就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未来,会有更多整车进口、跨境电商会在自贸区落地生根,分行的业务就会有所突破,差异化就体现出来了。”

  福州市金融办主任江海表示,分行更名成立后,将为福州自贸区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对于加快把福州片区建设成为对台贸易示范区、“海丝”建设核心先行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东南快报记者还了解到,昨日,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的首笔企业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也在当日完成,这笔人民币海外直贷金额高达2700万元,由中国银行平潭片区分行携手中银香港为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放。

  在保险方面,东南快报记者也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已经有若干保险机构在片区内设点或进行升级,预计未来将受益于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