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聚焦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效应 水暖春江

2015-04-22 09:32:47来源:福州日报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一景。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陈敏灵 黄凌 温海龙)

  核心提示:

  福州开启自贸航程。

  昨日本报记者分赴各个片区,直击现场,告诉你什么是“自贸效应”。

  在综合服务大厅,“自贸效应”是时不我待的加速度。审批提速后,福州片区将“一口受理”办事时限压缩至短短一个工作日。

  在江阴港区,“自贸效应”是力度喜人的大优惠。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给福州市民购买进口车带来了平均10%的“折扣”。

  在福州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自贸效应”是货丰价优的好福利。福州市民不出国门,就可采购到质优价廉的进口商品。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效应”是势头迅猛的产业崛起。跨境电商在自贸区率先发力,国内外企业纷至沓来,共筑产业新高地。

  ……

  让我们继续期待新的“自贸效应”。

 

  企业代表领取组织机构代码登记

  直击

  感受加速度:自贸区一天就能办一家公司

  昨日上午10时30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里路,刚揭牌完的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人声鼎沸,闻讯而来办事的企业络绎不绝。金宏就是其中一员。她要在自贸区注册一家名为“福建奇异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

  她熟门熟路地走到2号“一口受理”窗口前排队,从包里拿出一叠材料。这已是她第三次来到办事大厅,前两次前来咨询注册程序并在网上填报了申请信息。这里的工作人员给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她翘起大拇指说:“服务态度好,有耐心,效率高。”

  10时44分,轮到她,接待她的工作人员是翁晓星。接过材料,翁晓星逐一清点了一遍,礼貌地说:“还差两张复印件,请到大厅入口处复印。”利用复印时间,翁晓星再次翻阅材料内容,发现一处纰漏——登记的经营场所不适合设立仓库,他用笔在材料上添上“另设分支机构经营”几个字。

  两分钟后,金宏回到窗口前,翁晓星在简单解释后,请她在改正处按下手印。随后他将材料收拢夹好,递交给背后办公室内的后台工作人员,然后打印出一张企业名称预核准通知,盖上公章,交给金宏。“现在材料正在录入审核,你可以先去公安窗口办理刻制公章手续。”

  此时,后台工作人员立刻打开福州片区网上综合审批系统,开始信息录入。因为此前金宏已在网上填报了相关申请信息,所有整个录入过程非常迅速。十几份材料全部形成电子数据,提交到系统。

  5分钟后,金宏在公安窗口填完印章刻制申请表后回到2号窗口。此时,翁晓星已经完成了第二次审核,打印出收件受理通知书,加盖公章,交到金宏手上。“现在窗口受理已经结束,你可以回去等通知领取证照了。我们会争取在一个工作日办结。”

  此时,金宏看了下时间,11时12分。整个窗口办理时间不到半个小时。这让她惊讶又雀跃。“以前我在外地也办过公司注册,前前后后都要折腾上一个月。没想到这里会承诺一天就办完。”她边说边掏出手机拍下通知书发给合伙人,一同分享喜悦。她表示,按照这个速度,5月前公司就可以开张了。

  金宏离开后,翁晓星并没有停下工作,他在接待其他办事者的空隙中,抽出时间再次在电脑上审核材料。11点40分,他点击“办结”键,系统生成“福建奇异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号。工商环节暂告段落,系统自动将业务推送至质监部门。临近12点,大厅内人员渐少,翁晓星这才起身去吃饭。

  这时,“一口受理”流程进入后台部门间流转阶段。下一道程序启动,质监的后台办公室开始忙活起来。中午12时40分,工作人员林鸿吃完饭,没有午休就打开福州片区网上综合审批系统,点开奇异猫公司的受理件,启动审核。然后将信息转录到另一台电脑上所打开的全国组织代码信息管理系统。不到5分钟,奇异猫公司的组织机构代码生成。将代码填入福州片区网上综合审批系统,质监环节宣告结束,全程不到5分钟。

  系统再将业务推送至税务部门。类似于质监部门,税务部门的办理过程也只花了几分钟,在后台展开审核,将信息从福州片区系统转录到税收征管系统,生成纳税识别号。

  不到下午1时,奇异猫公司已集齐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纳税识别号“三号”。下班前,和上午所有新设立公司一起,福建奇异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式出炉。

  不出意外,今天金宏就能拿到崭新的公司营业执照。

 

  自贸区揭牌之日到江阴港买进口车的顾客络绎不绝

  享受大优惠:江阴买车至少便宜一成

  昨日下午4时左右,运载着180辆普拉多越野车的货轮在福清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停靠。“这批货物是从中东迪拜进口的,明天还有220辆的陆地巡洋舰到货。”银河国际港口业务部总经理林群雄介绍。

  在其销售大厅内,购买者或询问价格,或了解性能,销售员忙得不亦乐乎。“从早上开始,不断有顾客上门询问,有自己来买车的,也有很多批发商。”销售员小林说。

  “自贸区给消费者带来好福利啊。”正在挑选进口车的陈先生说,在从新闻中得知自贸试验区挂牌的消息后,带着家人从市区赶到江阴,希望能挑选到一辆物美价廉的好车。在经过一番比较后,他看中了售价51万的丰田陆地巡洋舰4.0排量车款。“这车4S店卖58万元,这里只要51万元就能买到,真是太划算了。”据了解,同类车款,江阴的售价平均要比市价低10%左右。

  今年以来,银河国际已累计销售进口车1200辆,相当于2014年全年的销售量。“受自贸区落地的利好影响,4月初到港的275辆汽车已销售一空,而这两天进口的400台汽车已有销售商前来接洽。”林群雄说。

 

  跨境电商保税店

  买上好东西:进口货价优走俏商户乐

  昨天上午,位于福州保税区的进出口食品交易中心里人流不息。占据二楼整层的万国(国际)商品交易中心里,各种洋酒、休闲食品琳琅满目,引得许多市民争相购买或拍照。从年初招商以来,这里已入驻了近百家进口食品展销企业,呈现“一铺难求”景象。

  万国(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负责人徐会春介绍说,上周中心试营业第一天就被“挤爆抢购”。“整个中心共有4000多平方米展区,设置了20多个国家馆,目前只开放了其中一小块展区。”他说,其他各个展馆正在抓紧装修,将在“5·18”期间正式营业。

  随着万国(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等商户的不断入驻,进出口食品交易中心的发展方向也变得日渐广阔。该中心负责人林明星说,目前中心共计5层2万平方米,各楼层定位明确,如三层为冷链生鲜、台湾休闲食品展销区,四层为跨境电商商品展销区,五层为进品牛羊肉展销区。

  由于这些入驻的企业基本都是国外供应商源头企业,因此在拿货方面有价格优势,并且在自贸区内通关通检、仓库租金等营销成本上也比其他地方低,因此同类商品的零售价格更有竞争力。目前,该中心正在进一步拓展入驻企业及展销商品的范围,正争取纳入非食品类商品。

  昨日,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的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也同样红火。许多市民驱车前往采购。除了开业时优传、味民两大运营商外,永辉也已于近期正式入驻并营业。目前,该中心展销品已从最初的一两百种增加到上千种。随着销量增加,其价格继续走低。味民公司的负责人黄卫民说:“因为价格比市区便宜两三成,所以顾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周末,还要排队抢购呢。”

  发展好产业:跨境电商蓬勃兴起

  马尾东江滨大道,距离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不远处,耸立着一座28层的玻璃外墙大楼——世创大厦。一行鎏金大字标明了大楼的用处——“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这座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大楼将打造福州最大的跨境电商展示平台和产业中心。目前,园区内各展区已装修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进出出忙碌地搬运着展销品,预计月底对外试营业。

  距世创大厦不足1公里处的两马旅游服务中心,本月初又竖起了第二块招牌——自贸区跨境电商O2O体验店。昨日上午,在店内记者看到,不少外地游客正在驻足挑选商品,告知店员下单并写下邮寄地址。他们所购买的商品将直接寄至家中。“这里主要是展示功能,实行的是线上销售、线下展示模式。”跨境电商O2O体验店负责人介绍说。

  另据了解,目前,福州出口加工区正加紧建设跨境电商保税仓库,除现有保税仓库面积45000平方米外,拟再建3座保税仓库,总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预计年内可动工建设,与体验店形成“前店后库”模式。

  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正在登陆自贸区。“初步接洽了美国COSTCO公司、奥特菜斯尾货公司、北京亿赞普公司以及投融资、报关服务等相关企业。”马尾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汉吉斯冷链物流、味民食品等9个招商项目拟入区建设,总投资约9.1亿元,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另有太古冷链物流、法国必喜等项目正在洽谈中,跨境电商行业前景可期。

 

  期待

  利嘉实业(福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叶胜:

  眼下是福州企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皆备的好时候。通过自贸区的改革创新,企业在外贸平稳增长、业务多元拓展和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将感受到诸多利好。利嘉集团正借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东风,展开布局,着力打造海西最大的国际名品、医疗器械、五金配件、国际珠宝加工、文化艺术品、进口汽车、进口食品等七大进口商品市场。

  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治军:

  对于自贸区,华映最为迫切期待的是资金与人才的政策支持。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向台湾高科技人才进一步敞开大门,同时对台资银行落地也有政策支持。华映已在自贸区内设有总部、研发中心以及生活的配套。下一步,我们将趁势网罗人才,扩大业务规模,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吸引更多台湾的企业来福州共同发展。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总经理左涛:

  自贸区的落地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关注度。这段时间,交易所的会员从原先的50多个一下增加到80个。目前,交易所已进入实际运营阶段,争取本季度实施挂单交易。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在人才引进、物流及对台政策上获得进一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