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海关出台12项公告助力自贸区 加快通关速度

2015-04-22 09:43:32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通讯员 福关宣) 昨日,福州海关出台12项公告,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

  据悉,这12项公告涉及的海关改革措施包括“先进区、后报关”“内销选择性征税”“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简化内销手续”“保税展示交易”“统一备案清单”“集中汇总征税”“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海关AEO互认”等,涵盖了海关通关、监管、保税、闽台合作、企业服务等方方面面,在确保海关监管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实现贸易便利化,并带来不少制度和创新红利。

  “今后企业通关手续、流程都更加简便。”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福州海关在自贸试验区内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备案清单申报要素由原来的最高40项统一简化成30项,实现规范简捷申报。今后,自贸区内将实施“先进区、后报关”作业模式,企业直接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做一个简单申报后,就可以在口岸直接验放。此举将大大减少货物在港区停留时间,进境货物从口岸到区内仓库时间将由此前平均2~3天缩短至半天,港区堆存费、避免船公司滞箱费等费用也随之降低。自贸区内还将全方位实现智能化卡口验放,车辆过卡平均时间预计从6分钟缩短到10秒,每天通车能力将提高8倍。

  通关手续和流程更加便捷的同时,企业通关费用也将下降。以“保税展示交易”为例,区内企业在区内外指定场所进行保税货物的展示及交易,已销售货物在规定时限内集中申报完税。据测算,酒类通过保税展示交易进行“直销”的模式可以使物流成本降低30%左右,有利于进口酒品售价回归合理。

  此外,福州海关还将通过推进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让自贸区内AEO企业同时享有国内和协议国或地区最高等级的通关便利化待遇。

  又讯记者昨日从福州海关获悉,目前马尾和江阴的海关卡口智能化管理正在加紧建设中,通过验收后就能投入使用。

  据介绍,去年7月,海关卡口智能化管理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正式启用,技术设备自动读取进出二线卡口车辆的车牌信息后就可进行系统比对和风险分析。对承运需向海关申报货物的车辆,只要事先填制“核放单”,通过申报通道时,海关自动读取车牌号码、集装箱号、车载重量等监管数据,进行监管信息的自动比对、风险判别,下达查验或放行指令,对无异常的车辆直接抬杆放行。

  “这种模式实现了车辆分流、自动验放。”福州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无申报车辆通过卡口仅需3秒钟,申报车辆也只需3分钟就可以完成整个通关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