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建自贸区发布实施18个规范性文件 22项新举措

2015-04-22 09:54:01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黄戎杰)昨日上午,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后,我省随即组织召开政策说明会,宣布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开始实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等18个规范性文件,同时还发布了“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等22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18个规范性文件,包括《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据悉,对照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及重点试验任务,我省梳理提出了需要制定规范性文件和操作规程92个。4月底前,我省还将发布实施一批规范性文件。需要国家部委认可或出台具体支持措施的19个规范性文件和操作规程,正在跟踪对接,争取6月底前出台实施。

  22项创新举措,包括在3个片区同时实施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率先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加盖登记机关电子印章,赋予企业“电子身份”;对台湾地区输入区内的农产品、食品等产品试行快速检验检疫模式等。加上此前已公布的企业“三证合一”登记制度等8项创新举措,福建自贸试验区标志性改革措施已达30项。

  此外,福建自贸试验区门户网站昨日正式上线运行,域名为www.china-fjftz.gov.cn和www.fjftz.gov.cn,福州、厦门、平潭3个片区分别设立子站。大家可通过官网进一步了解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最新进展和各种最新资讯,企业可以直接从网站“一口受理”平台登记注册。

  副省长郑栅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贤德参加了说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