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首届青运会选拔培训火炬手 火炬等器材正在制作

2015-04-30 15:19:48来源:东南快报

  外观为海蚌造型的首占营前新区市体育中心

  东南快报讯(记者 许才芳)首届青运会今年10月在福州举行,目前,距赛事越来越近,准备工作进展如何呢?在昨日召开的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福州市执行委员会办公室就首届青运会的筹备情况作了报告。

  据悉,青运会筹备工作已进入临战状态,从“综合筹备”转入“测试赛与试运行”的重要阶段。

  按照计划,至4月底所有场馆完成设备安装、体育工艺验收;5月至8月举行测试赛;7月至8月,全面转入赛前整改阶段,对测试赛和试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逐一整改,并进行开闭幕式排练;9月进入赛时运行阶段,进行开闭幕式预演和彩排,举行青运会提前赛;10月青运会正式开幕,11月进入赛后收尾阶段。

  在青运会开幕前,福州市还将举行13项各类单项测试赛,对所有新建、改造场馆及各项赛事运行保障进行全方位测试和检验。

  工作进展

  已有14个场馆运营保障团队组建完成

  按照青运会竞赛项目布局,福州赛区新建、改造提升15个体育场馆(含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已有14个场馆运营保障团队组建完成,剩余的晋安区鹤林新城体育馆的运营保障团队也正在抓紧组建。

  目前海峡奥体中心综合体育馆、马尾区综合体育馆、闽江公园南园沙滩排球场已完成竣工验收并移交运营管理团队;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体育场、网球馆、游泳馆)、闽侯县青口镇文体中心体育馆、长乐市东湖水上运动中心等10个场馆正在进行相关验收工作;长乐市首占营前体育中心综合馆计划于5月底竣工验收;各场馆相继组织体育工艺验收,确保比赛场馆满足测试赛需要。

 

  运动员村争取5月中下旬竣工验收

  运动员村总建筑面积为43万平方米,可容纳运动员6000多人和其他保障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餐饮中心建筑面积为15000平方米,可满足赛事需要。

  目前,餐饮中心和运动员村精修已进入扫尾阶段,正在进行家具家电安装及室外景观工程施工,争取在5月中下旬进行竣工验收,6月上旬交付青运村村员委员会使用。

  海峡奥体中心周边内河整治预计8月完工

  目前,福州正在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除了已完成的一些路网建设项目,金鸡山隧道、奥体中心周边配套工程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与改造。

  在内河整治方面,飞凤河、台屿河、阳岐河、连坂河已基本完成拆迁并交地施工,海峡奥体中心周边内河整治项目预计8月份完工,确保内河恢复畅通、黑臭现象基本消除、水质明显改善。

  火炬及火种灯、圣火盆等器材正在制作

  据悉,青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大型活动筹备进展顺利。开闭幕式方案已经福州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目前主创团队已进一步优化方案报组委会审批,火炬传递总体方案已经组委会审核。根据方案,将采取“两头实、中间虚”(火种采集、火炬传递终点汇聚等采取实体方式进行,火炬跨省和地市间的传递采取网络方式进行)的方式进行,当前正在进行实施火炬及火种灯、圣火盆等一系列延展器材的具体制作,并选拔培训火炬手。

  通过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的方式,目前确定了由福州市歌舞剧院作为首届青运会开闭幕式方案策划和运行团队,同时特邀2014北京APEC会议水立方文艺演出总导演、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丁伟担任开幕式总导演。

 

  相关新闻

  青运会摔跤项目比赛场地主体工程完工 预计5月底竣工验收

  东南快报讯(记者 陈建云 文/图)昨日,全国第一届青运会摔跤项目比赛场馆——长乐首占营前新区市体育中心主体工程完工,预计5月底竣工验收。

  昨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主体场馆已经初步成形,场外环形道路也已基本铺设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对场馆内部装修、配套基础设施以及道路绿化进行施工建设。

  “整个工程项目预计将在5月底竣工验收。”该工程项目陈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综合体育馆内吊装音响、LED显示大屏、室内照明灯都已安装完毕,看台座椅即将安装,而后将进行设备灯光的调试阶段。

  据了解,该体育中心位于营前街道三汊港南岸、营滨路以东,用地面积230121平方米,外观被设计为富有长乐海产特色的海蚌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