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今年海交会突出“海丝”元素 将提前至17日开馆

2015-05-12 14:46:42来源:海峡都市报

  今年“5·18”系列活动将于17日至21日在福州举行。本届“5·18”的最大变化就是名称改了,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改为“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丝博览会”)。

  据介绍,自1994年以来,每一年“5·18”都是福州市最大的经贸活动,也是福州市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经贸平台。今年恰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把福建定位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成立,因此,今年“5·18”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基础上,内涵得到进一步提升,开放度再创新高。

  “5·18”变样了保留老特色突出新面貌

  本周日(17日)就将开馆的“5·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展区规划有总面积12万平方米,展位数4450个,都创下了历届“5·18”之最。

  展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全面合作与发展”为宗旨,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开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愿景”为主题,力争打造集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展会,成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桥梁,以及福建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扩大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今年‘5·18’将突出‘海丝’元素,将进一步拓展福州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贸、投资、服务、人文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以往海交会的基础上,其意义得到了很大提升。”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海丝博览会在展览安排上既保留了两岸经贸交流的特色,又突出了海丝博览会的面向世界,尤其是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风貌。

  展会提前至5·17开馆方便市民周末逛展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日前刚刚完成了扩建,在东西两侧各增加了一个副馆,相比之前,面积增加了约一半。

  据了解,首届海丝博览会展区计划设置11个展区4450个展位。其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展区将分布在中心馆以及西综合楼的5个展厅(1、2、3、4、9号展厅),展览面积6.2万平方米,占总展览面积的51.7%,标准展位2190个,设“丝路帆远”文物图片展区、ACD成员国映像展区、海丝沿线国家特色商品展区等6大展区。

  “由于今年的5月18日是周一,所以我们特意调整了开展时间。17日是周日,海丝博览会就会正式开馆。”上述负责人表示,想要看展的市民,要特别注意开展时间的调整,可以利用本周日的休息日时间,前往逛展。

 

  首届海丝博览会四大亮点

  多种形式融入“海丝”元素。

  今年“5·18”突出海丝主题,在展区设置上重点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板块,设置“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展区等6大展区,进一步融入“海丝”元素。在活动组织上,7场主要活动都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联,体现福州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展看遍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风情。

  截至目前,本届海丝博览会的参展国家和地区高达41个,其中包括来自东南亚、欧洲、非洲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全覆盖,创下历届“5·18”境外参展国家数之最。其中,境外参展企业980家,境外参展商2700人,占参展商总人数30%;境外展区面积5万平方米,占总展区面积40%,国际化程度有显著提升。

  7项活动搭建交流平台。

  本届海丝博览会活动安排丰富,共计7项。既有深化区域合作的ACD大会,又有展示自贸试验区风采的论坛;既有体现人文交流特色的“一带一路”文化经贸之旅启动仪式,又有探讨服务业发展的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合作对话;既有加强商品贸易的采购洽谈会,又有展现投资合作成果的项目签约仪式,以及从“高端引智”角度,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端院校与会的福州市与合作高校座谈会。

  境外参展国家创历史新高。

  本届海丝博览会境外参展国家及展出面积创历史新高,有助于增进福州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识、互利共赢,加强区域间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此外,展会相关活动也紧密围绕“区域合作”主题。记者王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