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丝路基金顺利启动 支持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

2015-05-19 16:08: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5月19日电(记者 龙敏)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8日在福建福州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洲合作对话发展中,金融具有重要先导作用。而一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凸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筹建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顺利启动。

  当天,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简称“亚洲合作对话大会”)在福州举行,共有来自31个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外交部或相关部门的官员、成员国驻华大使(代表)等百余人出席。

  对于丝路基金,丝路基金副总经理王丹在是次大会上介绍说,丝路基金去年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在北京注册成立,定位为中长期的开发性投资基金,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多边双边互联互通。

  目前,丝路基金首个投资项目,将投资入股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为巴基斯坦清洁能源项目——吉拉姆河流域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首个投资项目充分展示了丝路基金的投资理念。”王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是丝路基金寻求投融资机会的重要区域之一;丝路基金与三峡集团合作支持巴基斯坦电力开发,体现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

  亚洲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在过去几十年里不仅实现了快速的经济增长,GDP总量从1980年不到全球的五分之一上升到目前的三分之一,而且在社会发展和减贫方面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王丹表示,亚洲大部分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当前同样面临经济增速下滑问题,解决基础设施投融资缺口、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亚洲的迫切任务。中国成立丝路基金,是希望利用中国的资金实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这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基础设施投融资、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一个实际行动。

  王丹指出,丝路基金可以看作是比一般PE投资期限更长的PE,运作上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原则,秉承商业化运作、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投资理念。

  “尽管丝路基金不是多边金融机构,但丝路基金是开放的。”王丹说,期待与区域内外的多边开发机构,包括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其他投资者开展多元化的投融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