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马尾出入境服务接轨自贸模式 设境外人员管理站

2015-05-25 08:15:12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通讯员 榕公宣 马公宣)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获悉,随着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马尾区与境外的金融贸易、人员交流等活动大幅增加。马尾区公安局首创一系列自贸区特色警务,让服务接轨自贸模式。

  “爷爷你看,我又长高了!”视频里,远在美国的孙子和孙女举着iPad,用稚嫩的声音对老李说。5月4日,在亭江镇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老李正享受着一天当中最幸福的时刻。每天,和老李一样定时到服务站“报到”的村民还有许多,他们都能在民警的帮助下通过视频与远在大洋彼岸的亲人聊天。

  亭江镇是我国著名侨乡,辖区内侨居境外的人口比本镇常住居民还多。2013年7月,马尾区公安局将亭江派出所作为先行试点单位,以闽安社区警务室为依托,把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业务延伸到社区。今年4月22日,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个自贸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

  服务站主要职责包括开展涉外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咨询;开展涉外警情、社情信息发布;指导、督促外国人申报临时住宿登记;协助处理涉外案事件;建设外籍志愿队伍;排查和化解涉外矛盾纠纷等。

  为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马尾区公安局提前谋划运作,从去年开始就向上级公安机关争取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如外国人出入境签证受理审批权限下放、对部分国家外国人争取“落地签”或72小时过境免签、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权限下放、“两马”旅游分中心建设及开展“万人游马祖”活动、拟暂住一个月以上的省外居民赴马祖旅游审批权下放等项目。此外,马尾区公安局不断优化服务,使所有事项的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再压缩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