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将差异化发展 避免同质竞争

2015-05-28 08:24:09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王林成)“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各区块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同质化发展现象,有几个区块都在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福州片区的七个区块要制定差异化的发展规划,避免同质化竞争……”昨天,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推进大会举行,通报了自贸试验区挂牌一个多月来的进展情况。

  福州片区新设企业每天递增100多家

  今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截至5月26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在谈项目208个,意向投资金额达510.9亿元,共预核企业名称1438户。新注册企业824户,注册资本合计186.57亿元,新设企业以每天100多家的速度递增。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出口退税,‘无纸化退税、先退后审’,启用‘一掌通’3A移动税务平台,这均属于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福州片区各区块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同质化发展现象,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和仓山区都在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海关特殊监管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重点特色试验项目推进速度不够快;自贸试验区内重大项目偏少;建设人才短缺等。

  将完善差异化发展规划

  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年后,国务院将组织进行正式评估,眼下福州片区的发展还有哪些迫切的任务?昨天的会议明确了下阶段的主要工作,首先就是要做好各区块差异化发展,福清、马尾、仓山三个片区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尽快完善差异化发展规划。

  具体来说,快安区块要注重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务;马江区块要突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点发展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南台岛区块要大力发展专业服务,突出金融创新;新厝区块要以汽车保税改装维修和飞机制造营运等为基础,突出先进制造业发展。

  此外,福州片区还要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目前初步筛选的66项总投资309亿元重大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