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青节21项活动闪耀榕城 千名两岸青年八月齐聚

2015-06-04 09:07:47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昨日,第十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三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在榕举行。本届海青节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青年携手·青春圆梦”为主题,分前期系列活动、集中活动和后续活动及对接落实三个阶段,共安排21项活动。通过承办“海峡青年节”活动,福州将积极打造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建立两岸青年交流长效机制,力争把“海峡青年节”办成全国性、有影响力的重要活动品牌。

  千名两岸青年八月

  齐聚榕城参加活动

  今年海青节在保留8月份集中活动的同时,每个月都举办一两项活动。前期系列活动安排在4月初至8月8日前,共有11项。集中活动安排在8月8日至10日,共计4项,参加活动人数在1000人左右,以台湾青年为主。后续活动安排在8月10日至年底,共计6项。

  本届海青节突出了交流的“广泛性”。台湾方面参加活动的青年,有来自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青年部的,有来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台湾总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青商总会等16家青年社团的,也有台湾科技大学、淡江大学、中原大学等高校学子,还有信俗青年、普通武术爱好者等。项目内容涉及领域广,立足青年,面向台湾岛内,覆盖各领域,涉及各阶层。意见建议征求也更具广泛性。

  省台办宋志强副主任表示,2013年以来,福州市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青年节,并取得很好成效,得到了国台办、团中央等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了两岸青年社团及参会青年嘉宾的高度评价,海峡青年节已逐步成为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福州对台工作的重要品牌。

  台湾青年来福州

  将有创业实训基地

  为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特别是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福州市决定投资建设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和台湾青年(福州)创业基地,将海峡青年节打造成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平台,提高活动的“实效性”,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

  福州市决定在琅岐经济区投资建设占地200多亩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会址。营地内包含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园、海峡青年宾馆、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户外拓展等功能区块。计划今年8月集中活动阶段举行“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奠基仪式,力争明年8月承办第十一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四届“海峡青年节”活动,最迟明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福州市决定在马尾魁岐投资建设台湾青年创业园;在现有的高新区留学生创业园、福州软件园、海峡美发美容医疗产业联合会等设立台湾青年(福州)创业基地;在快安科技园、船政文化园、中华职教社等设立一批台湾青年(福州)实训基地。同时,加快研究出台鼓励台湾青年到福州市创业就业的配套优惠政策。计划于今年8月集中活动阶段,举行台湾青年(福州)创业、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两岸14所高校

  进军实体建构决赛

  据介绍,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的预赛阶段已经结束,确定海峡两岸14所高校15支队伍进入实体建构大赛决赛阶段,其中9支为大陆参赛队、6支为台湾参赛队,共140多名海峡两岸大学生进入决赛。

  今年,主办方更注重参赛队伍的专业质量水平。大陆方面邀请了湖南大学、厦门大学等2所985高校,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3所211高校以及华侨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3所院校,共8所大陆高校参赛;台湾方面邀请了6所知名建筑专业大学,目前已确定的包括:淡江大学、文化大学、逢甲大学、中原大学和台湾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

  大赛作品以“适宜技术”为主题。参赛选手需在设计中探究空间的最合理化利用,让整体设计拥有独特的外观,展现平凡技术和材料中的不平凡性,压轴还将出现由两岸学子共筑的“第16个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