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60名专家参加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 研究队伍扩大

2015-06-09 14:47:35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由本报参办的今年海峡论坛重要活动内容——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将于本周开幕,一批来自海峡两岸名校的专家学者将携最新研究成果与会,并做学术发言。

  随着又一批两岸名校专家学者首次参加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这标志着船政文化在学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两岸船政文化研究队伍进一步扩大。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由本报与福建省台盟、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馆、福州市马尾区政府联合于六年前创立,随着连续五届成功举办,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船政文化学术活动品牌,在两岸学界影响力不断扩大。

  截止到昨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成功大学、联合大学、辅仁大学、逢甲大学等一批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近60名专家学者,已确定携带最新研究成果,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

  其中,辅仁大学、逢甲大学、南开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是首次派出学者参加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台湾“中央研究院”与船政文化相关的历史研究所、台湾研究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要领导都参加过船政研讨会,或做大会学术发言,或主持学术讨论会,并贡献了一批极有价值的研究文章。

  由于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本次研讨会研究主题又是“船政文化与弘扬民族正气”,两岸一批颇为著名的抗战史、海防史、台湾光复史、台湾抗日史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将来榕参加研讨会,并将在会上做学术发言。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船政文化研究正在成为两岸一些知名学者的研究课题。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两岸一批学界新秀将携带论文与会,他们对船政文化研究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有些学者还将提前抵榕,开展主题田野调查。

  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政府、福建省台盟、福州市政协、福建文史研究馆主办,本报与马尾区政府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台湾中华日报、福建福马海军联谊会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