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建自贸区公布第二批创新举措 8项举措全国首创

2015-06-11 16:20:45来源:福州晚报

  第二批27项创新举措发布

  福建自贸区再增8项全国首创成果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福州晚报讯 5月19日,福州晚报报道了福建自贸试验区首批31项创新举措经评估,有18项为全国首创的消息。昨日省政府公布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二批27项创新举措,其中有8项全国首创成果(福州海关4项、福建检验检疫局3项、厦门1项),且均在自贸区取得了初步成效。至此,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全国首创成果增至26项。

  闽台海运快件运输成本可降40%

  一是福州海关支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平潭片区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

  闽台海运快件与传统的空运快件模式相比,以集装箱作为运输容器,增加了快件运载量,同时利用高速船舶(目前为在平潭与台湾之间往返的“海峡号”“丽娜号”高速客滚轮)运载快件,兼具“空运速度,海运价格”的优势,运输成本可降低40%。

  福州海关出台了《闽台海运快件操作办法(试行)》,率先在平潭片区试点运行。

  对台原产地证书每票核查节省72小时

  二是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

  海关总署专项授权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设立于福州海关)统一开展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书的核查,对ECFA项下不符合证书签发规范及提交规范的证书与台湾签证方就真实性、有效性开展进一步核实。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成为海关总署唯一授权开展ECFA项下原产地证书核查的机构。

  该措施减少了证书报送海关总署的审批环节,优化了核查流程,缩短了核查时效,提高了通关效率。该措施5月4日起实施,平均每票核查节省通关时间72小时。

 

  无纸化通关平均省时1天至2天

  三是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ECFA项下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申请享受优惠关税待遇时,海关已收到出口方传输的原产地证书电子数据的,无需再行提交纸质原产地证书。

  这项措施是海关总署单独赋予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举措,实现了闽台、闽港、闽澳间海关原产地证书联网的无纸化通关,改变了原先申报时必须提交原产地证书原件的做法,简化了企业报关随附单证,节约了证书寄送的成本和在途时间(平均节省1天至2天),提高了通关效率,不仅可惠及省内外600多家企业,还可吸引更多ECFA和CEPA项下货物从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口。

  直接运输判定标准放宽

  四是放宽直接运输判定标准。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申请享受ECFA优惠关税待遇的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货物经第三方中转,无法提交相关证明文件时,海关可采用验核集装箱号及封志号的方式判定经第三方中转货物是否符合直接运输要求。

  该措施突破了ECFA项下进口货物经第三方中转时,需提交货物满足直接运输规则的证明文件的硬性规定,放宽了直接运输判定标准,节省了企业为获取相关证明文件而往返奔波产生的费用和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进口奶粉纸尿裤等

  更便捷

  五是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高效便捷监管模式。

  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进出口企业、电商平台企业、仓储企业及其经营的商品向检验检疫机构备案,然后由代理商或进出口企业统一申报,检验检疫实施集中查验,代理商或企业确定订单信息后分批核放,并予以事后监管。

  该模式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销售流向台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测,做到风险能控制、质量有保证、责任可追溯;简化备案、申报手续,全面推广无纸化报检。福建检验检疫局已经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进口奶粉、婴儿纸尿裤等跨境电商货物实施了该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安全卫生基础上的便捷高效。

 

  台湾自捕水产品入境免交检验检疫证书

  六是台湾渔船自捕水产品入境申报时允许免予提交台湾官方主管部门出具的有关检验检疫证书。

  今年初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口台湾自捕水产品652批,货值816万美元。

  进境水产品抵达马尾先入库后集中查验

  七是对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所进境水产品采取“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模式。

  对进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及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所的进境水产品,允许由交易所或指定的代理人先行统一办理报检手续,依托马尾进口冷冻水产品集中查验区,货物到达马尾口岸,准予先入库后查验,根据企业确定订单信息后予以分批核放。该措施将原先在各个码头实施检验检疫,合格后方可放行入库的做法,改为先入库后集中查验。

  厦门设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

  八是厦门设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

  预计经过1年~3年运营,将有超过500家台湾创业企业或中小企业进驻该基地有效运营,超过5000名两岸青年从业者将在基地内就业创业(其中台湾青年超过500名),目标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

  该基地的产业重点是电子商务、APP移动互联网、软件信息、信息技术外包、信息流程外包、研发设计、动漫游戏、文化创意、创新金融、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