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青运会网络火炬传递西线首站乌鲁木齐已完成传递

2015-07-14 08:37:46来源:福州新闻网

  青运会网络火炬传递西线首站乌鲁木齐已完成传递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 王礼林)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2015年10月18日—27日在福州举办。记者今天从市执委会新闻宣传部获悉,青运会网络火炬传递西线首站选在乌鲁木齐,乌鲁木齐综合门户网站红山网已于7月13日上午11时,以“一带一路传递梦想传递友谊”为传递主题,完成了网络火炬传递仪式。

  据悉,首届青运会的火炬传递采用实体传递和网络传递相结合的方式。网络火炬传递以“陆海交响,点亮中国”为主题,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内部分进行两线传递,依次贯穿、辐射全国各参赛城市后汇聚福州。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线自新疆向东,以西安为支点,指向沿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线则分别从黑龙江、云南起,自北、南两端沿海相向传递,途经香港、澳门,最后在福州汇聚。

  重要位置火炬传递首战选择乌鲁木齐

  为什么首届青运会网络火炬传递西线第一站会选择乌鲁木齐?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乌鲁木齐举足轻重的位置和发展前景。首先从地理位置上说,乌鲁木齐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国大陆综合实力排名第十六的新兴城市,同时也是中亚五国第一大城市,,当下最热的经济议题是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乌鲁木齐则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其次,乌鲁木齐资源丰富,东西南北四面全有油田,煤炭储量达到了100亿吨以上,所以乌鲁木齐又被称为“煤海上的城市”;同时,乌鲁木齐还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世代居住的民族有13个。除维吾尔、汉族外,世代居住的有回、哈萨克、满、锡伯、蒙古、柯尔克孜、塔吉克、塔塔尔、乌孜别克、俄罗斯、达斡尔等民族,有少数民族49个,各民族团结和睦。

 

  乌鲁木齐与福建的不解之缘

  说到福建与新疆的关系,可以从清朝后期的林则徐说起,当年这位福建人引以为豪的民族英雄在被清廷遣戌新疆伊犁时,就与当地官员绅民共同修建了可灌溉田地十余万亩的”林公渠“,此后他在南疆勘荒期间还大面积地推广了当地的地下水利设施“坎儿井”。

  近年来,福建省派出了大量援疆干部远赴新疆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援疆任务。比如福建省的农林大学就是对口援疆的大学,前些年由农大菌草研究所无偿提供菌种井派驻专家实施的福建省科技援疆项目——南非美味蘑菇、荷兰白蘑菇就在新疆的昌吉市庙尔沟乡示范栽培成功,帮助该地区发展壮大了菌草业。而这些年,福建省除了一以贯之的民生改善外,更是把产业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重点加以推进。

  各族健儿积极备战全国首届青运会

  作为今年竞技体育的重头戏,乌鲁木齐市代表团也在积极备战全国青运会赛事。截至目前已有141名运动员,取得了10个大项,62个小项的青运会决赛权。

  7月10日,距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只有100天。乌鲁木齐市即将参加该项赛事的运动员也加紧训练,积极备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霍春江对媒体表示,除了加强运动训练外,还将加强心理疏导,减轻心理压力,已达到最好心理状态,将全力保障运动员身心健康,排除他们后顾之忧,增强信心,以良好的面貌迎接青运会决赛。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参加第一届青运会的运动员涵盖12个大项,18个分享,108个小项的预选(资格)赛。目前,还有拳击、小轮车、击剑和沙滩排球的预选(资格)赛正在紧张进行中。沙滩排球、摔跤、田径是乌鲁木齐市的优势项目,有望在福州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