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我们回来创业了!”

2015-07-17 12:41:38来源:福州日报

  蔡昇宏(左)咨询项目落地情况。

  “福州,我们回来创业了!”

  ——访首届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特等奖团队成员蔡昇宏

  ■福州日报记者李夏薇/文池远/摄

  昨日上午,来自台湾的蔡昇宏再次跨过海峡,来到福州东部办公区,交流创业项目的落地情况。

  2年前,在首届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上,蔡昇宏所在的“生物诱导型农业取代剂”项目团队夺冠。多方筹备下,由项目转化的新公司已在榕进入审批阶段,本月底,就要在福州高新区福州大学生创业园落地了。

  从社工群体到创业团队

  在福州夺冠的“生物诱导型农业取代剂”项目团队,出自一群志同道合的社工。

  “我们来自台湾的多个高校,课余时间会利用各自在农业、医学等领域的专长,外出实习或对一线人员进行产业辅导。”当时,蔡昇宏正在台湾攻读硕士学位,也是这个社工团队的一员。

  社工们在农业服务中发现,农民对农药的不合理使用导致污染。他们在土壤中,甚至能检测到20多年前的农药残留。蔡昇宏说:“农药很难分解,会影响土壤肥力、环境,甚至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如何避免农药带来的影响?社工团成员们得知,朝阳科技大学正在从事昆虫的费洛蒙研究,通过与研究学者对接,社工们发现了商机。

  “昆虫的费洛蒙,是一种动物分泌出来的物质,具有挥发性,喷洒在农作物上,会散发出气味,在害虫之间能传递,控制害虫行为。”蔡昇宏发现,这一研究成果仍未商用。

  如果能人工合成害虫的费洛蒙,替代农药,不仅能减轻虫害,而且更安全环保!通过不懈努力,他们发现使用费洛蒙的农田,农作物的农药含量很低,收成比自然农法高得多。

  社工团于是组成“生物诱导型农业取代剂”项目创业团队,推广这一技术的使用。

 

  项目在5个大赛上折桂

  “2年前,我们第一次走出台湾,就来到福州。”蔡昇宏说,2013年创业团队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一举夺得特等奖,让他们大受鼓舞。

  随后,他们还前往上海、台湾、珠海等地参加了4个创业大赛,并都夺得了冠军。

  去年2月,团队在台湾成立台湾神农社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蔡昇宏担任业务部协理。公司的成立,真正使学术研究成果投入到了实际生产中。

  蔡昇宏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处于起步期,营业额有30万,人员也增加到10多人。随着市场对无公害农产品的需求加大,今年营业额将会有很大提升。

  落地福州二次创业

  在台湾创业小有成就后,团队有了来大陆投资兴业的想法。

  为什么会选择福州?蔡昇宏说:“福州,对我们来说有特别的意义,这是我们团队走出台湾的第一站,也是在这里,我们赢得首个冠军。”

  巨大的市场潜力也是团队选择福州的一大原因。蔡昇宏笑着说:“在台湾,我们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福建的市场比台湾大得多,福州又是省会城市,我们能不来吗?”

  此外,福州的对台优惠政策、各部门周到的服务也让团队成员很是感动。在他们表达了落地意向后,福州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提供场地、资金、创业指导……

  蔡昇宏的团队还在福州找到了创业伙伴施光威,“希望通过两岸青年共同创业,推动这一技术在福州推广,为福州的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