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15个市属青运会场馆全建成 网球高手8月来榕对决

2015-07-27 10:46:03来源:福州晚报

  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俞松/摄 实习生 林洛羽)场馆建设是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青运会至关重要的一环。昨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青运会场馆建设情况。据介绍,福州15个市属比赛场馆目前已全部建成,福州赛区25个场馆(包含省市属)正陆续接受各项测试赛的检验。

  场馆陆续接受“测试”

  根据赛事安排,福州赛区共25个比赛场馆。其中市属比赛场馆15个,分布于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连江县、闽侯县、长乐市、福清市等区县市,分别为: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4个)、闽江公园南园沙滩排球场、晋安新城体育馆、马尾综合体育馆、连江县体育公园综合馆、闽侯县青口镇文体中心、长乐市首占营前新区市体育中心、长乐市东湖水上运动中心、长乐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福清市体育馆、福清市龙江体育公园体育场、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体育场。其中,海峡奥体中心是本届青运会的主比赛场馆。

  除市属比赛场馆,还有10个省属比赛场馆,分布于鼓楼区、长乐市、闽侯县,分别为: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长乐滨海体育中心综合比赛馆、福建省少体校综合馆、福建大学生体育中心体育馆、福建大学生体育中心体育场、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场(旗山新校区,共4个场馆),现正陆续举办测试赛。

  我市从2012年起着手进行场馆建设,目前市属15个比赛场馆已全部建成,多个场馆投入测试赛使用。“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体育场、福清市龙江体育公园体育场和长乐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目前(7月23日至27日)正举办测试赛(2015年福建省少年女子足球锦标赛),海峡奥体中心网球馆和晋安体育馆将于8月分别迎来测试赛(2015年国际网联男子网球巡回赛、2015年福建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其他所有场馆均已成功举办测试赛。”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测试赛是正式比赛的“试金石”,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完善,力保赛事顺利。

 

  建设注重赛后合理利用

  “场馆不仅要为比赛服务,更要最大化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场馆建设以“能用不改、能改不建、科学建设、长远考虑”为核心,将县(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一县一区一场馆”的要求与满足青运会比赛需要相结合,场馆建设改造及运动员村建设在设计中就充分考虑了群众健身需求、赛后使用与商业开发等用途。

  据了解,市属15个比赛场馆中,新建场馆有10个,分别为: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4个)、晋安新城体育馆、马尾综合体育馆、连江县体育公园综合馆、长乐市首占营前新区市体育中心、长乐市东湖水上运动中心、闽侯县青口镇文体中心。改造提升的有5个,分别为:闽江公园南园沙滩排球场、福清市体育馆、福清市龙江体育公园体育场、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体育场、长乐市体育中心体育场。

  “别看场馆那么多,赛后都会结合市民需求合理运营。”这名负责人说,海峡奥体中心在设计时,已考虑将十几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作为商业运营使用,青运会赛后各比赛场馆将对外开放,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公共空间和休闲、健身、娱乐场所,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造型凸显福州特色元素

  这么多比赛场馆,不仅为市民能经常欣赏到各类大型赛事提供便利,还能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全民健身的乐趣。

  其中,海峡奥体中心是青运会场馆的核心,集赛事、休闲、商业为一体。其中,体育场外观形似海螺,寓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三馆”造型形似蝶泳运动员奋力向前的英姿,其中综合馆像运动员昂起的头部,网球馆和游泳馆像是左右臂。

  据了解,作为综合性场馆,体育馆可满足球类及体操比赛的需要。去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就在这里成功举办。游泳馆今年6月举行了全国游泳锦标赛,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的高度评价。网球馆则即将迎来2015年国际网联男子网球巡回赛。

  不仅场馆设计用心,规格高,设施好,布局也充分考虑了各种便利性。“所有场馆通过二层平台连接,观赛者从平台出入,车辆从馆外绕行,构成立体交通,快速疏散。”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灯光也是奥体中心的一大特色,有别于照明灯光,可随时呈现多种艺术效果,“这也是我省首个光艺术作品”。

  除了主场馆,各区县场馆也结合当地文化特色精心设计。马尾区综合体育馆为方形结构,屋面呈海欧展翅造型,凸显开发区靠江面海,也展现全区人民奋勇拼搏的良好风貌;闽侯县青口镇文体中心形如2个巨大车轮,凸显汽车城元素;长乐首占营前新区市体育中心形态取自城市名片“海蚌”,用满满的地域特色,迎接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