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青运会开闭幕式集中乘车进入 打火机、玻璃瓶等限带

2015-07-29 09:59:07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 通讯员 杨龙威)10月18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在福州拉开帷幕。28日,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安保部部长、市公安局副局长黄敦蒲介绍说,为办好这场史无前例的盛事,市公安机关从2014年4月成立安保部,精心组织开展青运会的社会治安防控工作。

  事实上,安保工作不仅包括赛场安保,还包括街路面动态管控、全力侦办“盗抢”案件、查缉违法犯罪人员和涉危涉爆物品,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据黄敦蒲介绍,2014年12月,公安机关曾专门组队前往南京考察青奥会安保工作,借鉴其在安保中的成功经验。今年1月,南京市公安局青奥办受邀来榕与福州市公安机关开展对口交流。此外,安保部还借鉴了北京奥运会、深圳大运会、沈阳全运会、南昌城运会的安保经验。

  记者了解到,执委会安保部制定了周密的安检制度:一方面,列出了持票人员进入竞赛场馆禁带物品清单,比如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管制器具、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毒品等,并将限制带入可能影响场馆安全和秩序的物品,如易碎的容器、动物、乐器、点火器具、球拍等;另一方面,进入场馆的人员均需接受安检,青运会设置了远端安检口,持开闭幕式门票的观众届时可以在相应安检点接受人身和物品安检后,集中乘车进入开闭幕式安保封闭区,解决群众停车难、路途远的问题。

 

  黄敦蒲表示,这次安保工作难点主要有三个:一是暴恐形势比较严峻,突发事件增多;二是赛会期间人车流量剧增,交通隐患上升;最后是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等这类现场大型活动现场管控压力很大,不确定性因素太多。

  根据预期难点,执委会安保部将把火炬传递、开幕式、闭幕式列入专项安保的重点,及时发布交通管制公告,同时交警部门也正在着手制作一套群众出行攻略,方便青运会期间市民群众的出行。

  青运会安保力量涉及范围广,武警、交警、治安、刑侦、巡特警、消防、边防、科通等多个警种部门及属地公安机关均被抽调参与。今年5月至9月期间,共有19场测试赛在福州各大主赛场开赛,涉及竞赛场馆22个,竞赛人员逾5000人。“截止目前,田径、体操、游泳、足球等13场测试赛安保工作已圆满结束。青运会测试赛和之前圣火采集仪式等安保任务的进行,标志着青运会安保工作转入测试、检验的实战阶段。”黄敦蒲说。

  测试赛期间,记者曾出入各个场馆进行采访,发现还是有个别观众因不理解打火机、玻璃瓶、长柄伞等为限带物品,而与安检人员发生争执,影响到安检通行效率。对此,黄敦蒲说:“一方面,我们要求安保人员对这些观众耐心解释,宣讲安保制度,同时,协调各单项竞委会对禁限带物品标识的设置进行完善。”

  最后,黄敦蒲对观赛市民提出四个建议,“首先请大家关注交警部门即将公布的出行攻略,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其次,到达比赛场馆后,按要求有序排队、准时入场;第三,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剧毒危险物品、管制刀具等禁限带物品进场;第四,观众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坐到自己座位上,文明有序地观看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