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厦门泉州入选中国入境游“最具吸引力城市”

2015-07-30 14:55:49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晚报讯(记者 赖劲松)昨日,福建省旅游局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5)》已经发布。报告指出,与上一年度相比,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呈现众多新特征,福建三城市跻身“入境旅游综合市场吸引力最高城市”前五位,其中,福州蝉联榜首宝座,泉州、厦门分获第3名和第4名。

  报告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多数地区面临较大的环保压力。恶劣的空气质量势必对旅游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报告研究显示,空气质量的高低与旅游外汇收入的增长速度之间呈现出一定的相关性。空气质量较高的城市往往旅游外汇收入也较高。因此从发展跨境旅游业的角度来看,环境保护不仅有社会意义,而且可以转化为相当的经济利益。

  报告指出,在外汇收入最高的10大城市(不含直辖市)中,旅行时间指数最高的为福州市,入境过夜游客的平均停留时间为6.23天,入境旅行时间指数为23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6%。并将入境旅行时间指数与入境游客单位时间支出指数相结合,得出本年度入境旅游综合市场吸引力指数。在旅游外汇收入最高的10个城市中,尽管有统计口径变化的影响,入境旅游综合市场吸引力最高的城市依然为福州,指数值为36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65倍,这其中主要的贡献来自于入境游客停留时间的延长。

  报告建议,未来应进一步对过境免签政策进行调整。相关的政策选项可以包括扩大过境免签国/地区的范围;适度扩大免签游客在中国的活动范围;以及放松对过境免签游客购买机票的限制等等。

  据悉,“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吸引力指数体系”包括“入境旅行时间指数”“入境游客单位时间支出指数”和“综合市场吸引力指数”。“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消费能力指数体系”包括“收入增长指数”“旅游偏好指数”和“出境旅游偏好”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