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访MCP福州奥勒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梦麟:把志愿培训系统引进大陆

2015-07-31 10:42:50来源:福州日报

  把志愿培训系统引进大陆

  ——访MCP福州奥勒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梦麟

  ■福州日报记者钱嘉宜

  “成绩不佳、频繁迁居让我自卑得难以抬头,是初中时期的3位老师教我不言放弃,才使我最终考入名校,由此我也萌生了成为教师的念头。”MCP福州奥勒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梦麟笑着说,可能是名字中有“梦”字,他对自己的想法总是很执着。

  “做梦是一颗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盖梦麟对自己的教育事业所提的要求。

  踏上福州发现商机

  1998年,盖梦麟受台湾商业协会邀请,第一次踏上福州的土地,开启了他的大陆之旅。已在台湾从事儿童工作多年的他发现,大陆教育市场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大且教育理念存在空白。“这应该是个商机。”盖梦麟暗暗下定了耕耘大陆市场的决心。

  向台湾青少年介绍大陆、缩小文化认知差异是盖梦麟的切入点。1999年,他组织了一批在榕台商子女来榕,带他们游览三坊七巷、上下杭街区、鼓山涌泉寺等地,并穿插介绍八闽文化,收效甚佳。

  “举办这个活动目的有二:一是促进亲子交流,孩子只有了解父母生活工作的环境才能更好地体恤父母,避免两地分隔造成的生疏;二是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孩子是未来,而未来的交流一定是文化的交流。”盖梦麟说。

  带着明晰的目的,盖梦麟共举办了7届台商子女来榕参观活动,有近2000名儿童参加;同时,他在台湾开办的大陆文化培训课程已有约18000人结业。

 

  成立教育培训机构

  “只有困难才能孕育果实!我天性乐观,若是怕难,在台湾守住老本就好,何苦来大陆拓荒?”说干就干的盖梦麟1999年正式开垦大陆市场,虽有台商身份,但与大多数创业者一样,摸爬滚打是必经之路。

  “我们第一次活动地点在永泰,由于没有交通工具,台湾驾照也无法在大陆使用,我们一行4人只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下了车又打摩的,一路走一路问,花了4个多小时才到。”盖梦麟回忆说,当时急得团团转,苦于找不到开启市场的钥匙。

  就在此时,盖梦麟还遭遇了创业队友的背叛。“他才24岁,是我来大陆后培训的首批员工,8个月后突然离开,与公司的客户合作,在隔壁另起炉灶,开了教育培训机构,就连中文店名也是我们机构英文名的直译。”盖梦麟说。

  “很多人劝我告他,但我觉得如果他能成功,也证明我的培训有成效,给年轻人机会和宽容不也是教育的本意吗?”摆好心态,盖梦麟渐渐甩开同类机构,步上正轨,收获了更多客户。

  时至今日,奥勒斯公司已在榕开展亲子活动、台湾游学、冬夏令营等近10项业务,拥有固定会员400多位,其中大陆会员占八成,营业额比最初增长了5倍。

  自掏腰包进行志愿培训

  近20年来,在大陆市场收获了经验、资源和效益的盖梦麟从未忘记反哺。“做好事也要讲科学。”在发现大陆青年拥有志愿服务热情,但实施起来难成体系后,盖梦麟首次将志愿培训系统引进大陆。

  “1998年,我们在台湾召集大学生成立了志愿服务组织,专门到偏远乡镇从事公益服务,关怀人群从幼童到老人,并涉及妇女保护,一步一步积累了不少科学的公益活动经验。”盖梦麟说,自己一直有一个公益梦,希望这个梦能在两岸落地生根。

  2000年,盖梦麟暂时放下在台湾已运营成熟的蓝天协会及相关企业,将志愿培训成果带到福州。但福州志愿服务团体少、体系不完善、授课不科学的问题一直让他的项目难以开展。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12年起,他自掏腰包,每年投入约70万元,组织30名受过精心培训的台湾大学生来榕45天,传递志愿精神、交流志愿经验。

  莆田SOS国际儿童夏令营、闽侯善恩园服刑人员子女心理辅导、台江街头普及垃圾分类……如今,盖梦麟的公司已与福州市妇联、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台江区团委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盖梦麟说:“今后,我依然会在两岸志愿者合作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