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访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主治医师陈柏叡:福州给了他家的感觉

2015-08-06 09:32:49来源:福州日报

陈柏叡给病人看病

  福州给了他家的感觉

  ——访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主治医师陈柏叡

  ■福州日报记者柯竞/文池远/摄

  见到陈柏叡时,他正耐心地给病人讲解药品的使用和注意事项。今年,是这位来自台湾的医生在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工作的第5年,回想5年的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福州给了我家的感觉。”

  政策开放留住人才

  陈柏叡是台湾苗栗人,17岁离开台湾,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就读临床医学专业,8年的学习,让他与大陆结下不解之缘。研究生毕业后,由于政策限制,陈柏叡无法回台从医;而大陆公立医院属于事业单位,台生也无法进入,因此,留在北京等大城市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福建开放的就业政策为陈柏叡打开了另一扇窗。2010年夏天,陈柏叡成为了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一名临床医师,这是福州市首次聘用取得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台生到事业单位就业。根据规定,台生在福建省内就业与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能够进入公立医院工作,而且皮肤病专科是我主攻的研究方向,这样的机会很难得。”陈柏叡说。

 

  “福州是我第二个家”

  在大陆学习生活已有13年,来到福州后,陈柏叡不禁感叹:“这里给了我家的感觉。”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的亲近加上熟悉的文化背景,让陈柏叡很快融入有福之州。

  陈柏叡的妻子来自漳州,他们相识于北大,在福州落地生根,如今他们已育有一子一女,提起家人,陈柏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去年陈柏叡回台湾探亲期间反而分外想念福州,因为“福州是我第二个家”。

  长期以来,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也让陈柏叡觉得很温暖。“从结婚证的办理,到住房补贴的落实,再到购房贷款方面的优惠,一步步走来多亏了大家的帮助,才能这么顺利。”工作环境舒心,陈柏叡的父母也十分支持他在这里发展。

  扎根实验室的科研主力

  目前陈柏叡主要负责皮肤病传染相关科研工作,拥有一线实践经验的他已经是医院内的科研主力,是几个重要课题的负责人。“像我这么年轻就能够主导几个课题,是很少有的,这同医院领导的信任与重视密不可分。”

  医院内原本没有专门的实验室,陈柏叡就在化验室内就地取材,添上部分设备,开始了自己的课题研究。“科研不能自己埋头做,需要多与同行沟通研究,医院赋予我很多自主权,但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希望认识更多行业内外的专家,一步步推进研究的开展。”陈柏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