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文创团队扎根永泰嵩口古镇 参与保存活化项目

2015-08-24 09:21:2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别人眼中衰落的古镇,对邓海和他的文创团队来说,却是珍视的宝藏。一年多前,为了永泰嵩口古镇的改造,邓海和他的团队跨过海峡,扎根古镇,担起复兴古镇的使命,也续写着两岸文创交流新的一页。

  毅然担起改造使命

  邓海所在的打开联合文化创意公司,由刘国沧创立,在台湾已开办15年。这个成员平均年龄仅30岁的年轻团队,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新,在国际设计界颇具影响力。

  在一次榕台交流活动中,经台湾方面推荐,团队接触到了永泰嵩口古镇的保存活化项目。“刚接到任务,刘国沧老师就来到嵩口现场了解情况,与当地领导的想法一拍即合。”邓海说,随着了解步步深入,大家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嵩口古镇历史底蕴深厚,兴衰起伏的演变,集合了两岸老聚落演化的若干共通问题!”

  邓海说,虽然这个项目具有很大挑战性,但值得大家全力以赴。“我们有信心,用团队15年的工作经验,复兴古镇。”

  用心复兴没落古镇

  去年,刘国沧和邓海来到嵩口,在镇里注册了福州打开联合文化创意公司。

  “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家,融入古镇生活。”在嵩口镇政府的热心支持下,邓海把妻子和孩子从广州接来,一家人定居嵩口,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传统文化、探寻创新之路。

 

  嵩口镇政府和“打开联合”团队给古镇改造制定了三年计划。第一年是调研定位阶段,并选取古镇部分点进行试点;第二年是公共设施建设阶段,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第三年开发扶持民间业态。

  在改造过程中,邓海和他的团队也遇到了挫折。“一些当地居民不太珍惜身边的传统资源,这让团队很为难。”但随着初步成果显现,团队和各级政府坚持保存活化传统文化的理念,逐渐得到不少群众的支持,事情顺利多了。

  “希望三年后,嵩口古镇成为相对成熟的旅游地,但旅游不是最终目的,只是复兴古镇的手段。”“打开联合”团队希望古镇能成为当地居民心中有希望的故乡,吸引外流的青年回乡创业。

  希望在榕生根壮大

  如今,“打开联合”团队已经协助嵩口镇政府完成了古镇保存与活化的第一阶段工作,试点已初见成效。

  特别的文创理念和工作方式,也让团队在福建出了名,不少古镇古村保存改造项目也找上他们。“今年,我们应邀参与福州琴江村、三明尤溪洋中等古镇古村的保存改造项目,期待之余,也深感压力。”邓海说。

  “台湾的文创行业起步略早,而大陆的文创市场广阔,两岸的合作空间很大。”邓海说,希望能为两岸传统文化复兴事业贡献更多力量,也欢迎福州更多的有志之士能加入他们,一起在福州生根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