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关切民生福祉 两岸两会再添和平红利新成果

2015-08-27 10:51:41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7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25日,两岸两会第十一次会谈在福州举行。当日下午,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回顾本次会谈,“民生福祉”一词频频出现于两会领导人的致辞和讲话中,备受各方关注。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指出,两岸两会在遵循“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同胞福祉的担当和责任下,顺应民意,排除干扰,克难前进,一年多来又取得了新的成果。今后希望我们能够继续遵循“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继续努力工作,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福祉。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说,“只要对两岸交流合作有利的事项,只要对两岸人民福祉有帮助的事项,两岸两会都会协商并纳入未来签署协议的议题。”他说,未来两岸两会应持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从促进两岸民众福祉与权益出发,积极推动相关议题协商,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及更幸福的前景,让两岸关系能永续、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两岸民生福祉一直是两岸两会念兹在兹之事。自2008年两岸两会恢复制度性谈判协商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包含本次会谈在内,共签署了23项协议,涉及到民生、经济等多个方面,两岸民众从这些协议中获得巨大的、切实的现实利益。

  “两岸两会一向以民生福祉为基本价值,所有的协商谈判都是为了提高两岸民生福祉。”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如是说。

  回顾历届两会协商会谈及签署协议,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副研究员柳英举例说,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ECFA早收清单的执行等,有效促进了两岸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关系,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的制度化水平。在两岸农产品检疫、医药卫生合作、食品安全、核电安全等多个方面协议的签订,从各个层面为两岸人民的生活安全、便利提供了保证。

  正如陈德铭会长在本次会谈中所说,两会商谈的每一项议题,签署的每一项协议都把“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作为出发点,将“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作为立足点。协议的实行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深化了两岸互利互惠。

 

  《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历经6年,终于在第十一次会谈上得以签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表示,这项协议的签署,不仅两岸经济利益主体获益颇丰,也将对两岸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副研究员柳英评价,该协议的签订是两岸在税收协调及税务合作问题上取得的里程碑式的突破。

  这项协议的实施,将有效消除重复课税,降低相关企业和个人税收负担,对在陆台商的经营及陆资赴台都将产生积极意义,有利于促进两岸相互之间投资,密切两岸经济关系,最终获益的是两岸民众,落脚点也仍旧是两岸民生福祉。

  随着两岸交流合作日益紧密,目前两岸空运客运航班数每周已达890班,超过5000万人次搭机往返两岸,这样紧密交流的背景下,两岸飞航安全及协调显得非常重要。

  《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的签署,通过协商两岸飞航合作的领域、方式以及协调机制等,将减少两岸航空公司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民航飞行安全的水平,维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用“为两岸和平红利增添成果”评价本次会谈的积极意义。的确,7年来,两岸两会完全从两岸民众利益出发,一切以两岸民生福祉为重,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绩。

  同时,本次会谈商谈了关于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事宜,也确定了下一次两岸两会会议的议题。克难前行,在为两岸民众谋福祉的道路上,海协会与海基会前行的脚步从未停下。

  陈德铭会长指出,两会协商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要深化经济合作,关注民生,更加重视两岸各界的感受和期待。要坚定维护“九二共识”基础不动摇,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林中森董事长用“20余条高速公路”来形容两岸两会迄今为止签署的20余项协议。两岸民众都将热情期盼两会能够铺就更多联通两岸的康庄大道,开拓两岸大交流大发展的新局面,让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能够惠及更多民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