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山亚公司谋转型 厂房变身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

2015-09-06 08:58:58来源:福州日报

  山亚公司厂房正在升级改造。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王玉萍 文/摄)曾经“日进斗金”的福建山亚开关有限公司,面对销量日降的新问题,积极谋求转型,利用4.5万平方米老厂房,线下、线上同时出击,正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

  已有24年历史的福建山亚开关公司位于仓山区橘园洲工业园区,是高压开关设备、互感器、绝缘件、电缆附件及电缆分支箱四大门类产品的专业生产厂家,多次被评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州市重点乡镇企业。辉煌时期,产品供不应求,年销量以30%~40%的速度递增,“外地客商抱着钱在工厂门口排队等收货”。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近年来“山亚”的经营出现下滑。“2008年以来企业压力越来越大,如今销量几乎‘腰斩’。”公司负责人林代坦言,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必须为企业寻找其他出路。

  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林代看到了新的希望。今年6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发布,坚定了林代利用现有资源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平台的信心,“从中央到省、市都非常重视两岸青年创业,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热情也高涨”。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占地50亩,已于不久前在海青节期间挂牌,目前正进行内外装修改造,预计总投入逾3亿元。孵化中心除了设置创意公司总部、综合办公区域、台湾青年创意体验馆、海峡两岸青年人才交流中心、创客办公空间外,还将建成IPO路演大厅、多功能演播厅、创客青年公寓、综合服务区、健身中心等,集成展示、工作、生活三大功能,为来榕创业的两岸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

  线上建设同时推进。“我们的定位是全国最大线上创业平台。”孵化中心创意设计总监王洪透露,建设中的网站、APP、微信等线上产品,将为创业青年提供整体推广策划,展示团队风采、奇思妙想和创意产品,吸引关注和投资。

  目前,已有6个项目签约孵化中心,另有60多个项目有意入驻。最快10月份,这里有望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和创业交流集散地。